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的“恐惧”与美国的划算买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00 中新社网站

  陈水扁若是向来“一厢情愿”,认定美国必然卷入台海战争,目前应该是其大梦初醒时。

  报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支持”任何企图导致台湾独立的做法。他也说,美国的立场非常坚定,同时美国也“不支持”台海两岸任何一方企图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举动。

  第二天的报道也说,布什在电话中向胡锦涛强烈重申: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反对“台独”。两国元首也一致表示,将会共同继续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根据这项报道,美国评论界都认为,布什政府今年正面对选举,同时又在伊拉克问题遇上“焦头烂额”,因此希望台海两岸风平浪静。

  笔者认为,美国不仅现在在伊拉克问题上必须集中精力,且会在未来至少20年间,会继续面对这方面的挑战。故此,美国希望台海两岸继续保持现状的意愿,将会持续一段长时间。

  从美国的战略困境看来,任何“台独”势力以为中国一旦攻台,美国即会调兵遣将保台,此是很不切实的幻想。

  “台独”势力也似乎忘记了,美国资本家与大财团自80年代末期以来,在中国拥有庞大的投资。他们绝对不会认为,美国保台会给美国的国家利益带来任何好处——除了售卖军火以外。

  不过,美国的军火商似乎看准了台湾的弱点和心理状态,于是便鼓励台湾多购军备,目的不在保台,而是达成交易。这点从台湾打算以87亿美元购置8艘“传统”型潜舰,可见一斑。

  所谓“传统”型,就是在美国标准上已过时的陈旧潜舰。美国与其把过时的军备报销,不如卖给心有恐惧的台湾,赚回一笔外汇。从美国的观点看来,委实非常划算。

  在这种情况下,明智的台湾人应看得出,台湾这项拟议虽可逞一时口舌之快,但在现实的国际与区域安全环境中,却不是一项切实际的目标。

  在一个不利的国际与区域安全环境中坚持“台独”,不但费时失事,也浪费资源。

  自古以来,兵家引发战争都是以经济为前提。战争若是损害到经济,那是一种莫大的灾祸。因此孙子说,“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

  一个国家若是为准备战争而“日费千金”,最后导致经济萧条,到时纵使有姜太公或刘伯温一般的智者,也救不了它。陈水扁政权这回想以巨额的外汇去添购“守门式”、“玩具枪”式的潜舰,如此一把豪赌,还要花上旷日持久的操作与维修费,是犯了“不知三军之事,而同三军之政”。

  来源: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吕罗拔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