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军史回眸:诺曼底登陆——规模宏大的电子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56 解放军报

  在著名的“霸王行动”——史称诺曼底登陆大战中,盟军约动用了287万军队,10000架飞机,6000艘舰船,而其中电子战行动尤为壮观,堪称是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一幕。

  ●丘吉尔说:种种欺骗令人赞美

  大战在即,英国首相丘吉尔亲自过问登陆的电子战准备和实施情况,组织电子战科
学家和技术专家积极进行战前准备。当时的登陆电子战组织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除国与国的联系外,整个登陆战整体须协调一致,陆、海、空军须紧密协同,还包括空降作战的全过程实施等。当时,电子战采用了许多尖端电子技术,有些是专项发明,特别是在电子欺骗手段上有很多创新。从整个登陆战役的作战效果看,德军的思想确实被搞乱,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错误判断,使得指挥失利,电子战可谓功不可没。到希特勒明白盟军是“真正的一次登陆行动,而不是佯动”时大势已去。

  丘吉尔在对登陆的电子战作用进行评价时说:“我们在总攻开始之前和总攻开始之后进行的种种欺骗措施,都有计划地引起了敌方的思想混乱,其成就令人赞美,其影响将十分深远。”

  诺曼底登陆是盟军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重大战役行动,德军在法国北部60个师的部队,海岸有坚固的防御工事,有120部雷达形成的雷达网,希特勒声称“每架敌机都在它的严密观察之下”,大肆宣扬是如何坚不可摧。所以,盟军登陆冒着很大的风险,此战胜败事关全局,所以借助电子战取胜意义十分重大。

  ●巧施妙法避敌之长攻敌之短

  根据大战需要,盟军统帅部门请电子战专家罗伯特·科伯恩出山,他领导的技术班子很快拿出了四项目标和措施的方案。

  第一,防止敌方获得盟军舰艇出发登陆的早期警报和精确的舰艇航迹。措施是组建一支电子干扰航空大队,配有各种型号的干扰机和电子侦察接收机,适时施放干扰,使德军雷达系统致盲或只能发现假目标。

  第二,防止敌方海岸炮兵使用雷达瞄准控制的火炮射击海面的舰艇。措施是在舰艇上加装干扰机,在指挥登陆的巡洋舰上装备新型全波段侦察接收机,以及时发现敌方雷达信号,并组织施放干扰。

  第三,扰乱敌军坦克和飞机的行动及防止敌方发现盟军伞兵降落区,并施放通信干扰,使敌机听不清拦截航向指令。

  第四,令敌对登陆地作出错误判断。使敌雷达荧光屏上显示出两支巨大的“ 幽灵舰队”向加莱进发,以转移敌注意力,掩护真的登陆舰队。他们还精心设计了投放金属箔条的航线,使箔条干扰的运动速度与舰队相同,波形的大小与舰队回波相似;同时还施放了杂波干扰。登陆前一个月,盟军曾用缴获的德军雷达进行试验,达到了预想的目的。科伯恩为使敌巡逻飞机及早发现“幽灵舰队”,在海军汽艇上分别安装了“月光”回答式干扰机和“榛子”气球式雷达反射器,均收到了奇效。

  ●让德军防御体系变成植物人

  大战之时,登陆舰队出发,德军在法国和比利时海岸的雷达网遭到盟军空军的猛烈轰炸,多数雷达成了“瞎子”,此时干扰和欺骗行动出台了。

  盟军模拟“幽灵舰队”的皇家空军飞行中队“出航”,小小舰队拖着 “榛子”气球驶入大海,到达离海岸10公里时施放烟幕弹,并播放大军登陆的声音,德军顿时慌了手脚。同时,模拟假“空降”的电子欺骗迅速展开,使德军一再扑空,大呼上当;通信干扰施放后使敌机根本无法听到导航指令,一直在箔条干扰中徘徊寻找目标;当200多艘装了干扰机的舰艇在临近海岸施放干扰时,将残存雷达完全覆盖,此时的德军已经变成了“植物人”。整个电子战,盟军使伤亡和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却获得了历史意义空前的巨大胜利。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