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从单边计划到多边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8:52 人民网

  徐平

  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虽然在利库德集团内部尚未能获得通过,但在巴以之间、埃以之间已经开始了合作与准备,因而有中东媒体称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事实上已变成了多边行动计划。

  不管是被利库德集团否决了的原计划,还是修改后准备推出的分4阶段撤出加沙的新计划,都明确提出了以色列在2005年年底前撤出整个加沙地带,以及在约旦河西岸至少4个犹太人定居点。从沙龙的角度看,将约7500名犹太人居住的21个定居点置于约130万巴勒斯坦人的包围之中,无论是从战略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都是不明智的。所以,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日前明确宣布,以色列将撤出整个加沙地带———包括与埃及边境相连的通道“费拉德尔菲走廊”。而以军方过去一直以防止巴激进组织从埃及走私武器为借口、企图在撤出加沙后继续控制这条通道。但根据沙龙的计划,在撤出加沙后以色列仍将继续掌握整个加沙地区的制空和制海权。

  沙龙的计划得到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有条件的支持,因为它与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方向是一致的。以色列撤出加沙有可能打破巴以中止谈判的僵局,进而重新启动“路线图”。

  在阿拉伯国家中,埃及是对沙龙单边计划支持最明显的国家之一,埃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始终保持着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埃及不希望以色列撤出后的加沙出现“权力真空”,甚或加沙变成由激进组织控制的地盘。那将对与之紧邻的埃及很为不利。沙龙也很明智,一直将其计划的主要内容及时通报埃及,以期求得支持。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5月3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与沙龙就单边行动计划通了电话,双方决定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推动双边关系。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证实了这次通话,并确认了以色列外长沙洛姆6月3日将访问开罗、就以军撤离加沙计划与埃及总统会谈的消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今天也报道说,沙龙的办公室主任表示,穆巴拉克支持以色列撤出加沙的计划,并准备给予帮助。沙洛姆在利库德集团内部说,以色列一直在与埃及商谈如何进行加沙的安全管理,以及埃及帮巴勒斯坦训练安全部队等问题。

  尽管巴勒斯坦当局对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疑虑重重,但在客观形势的逼迫下近期也不得不悄悄进行着与以色列在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已证实,埃及关于加沙安全的倡议已进入最后安排阶段。据埃及中东通讯社较早前的报道,开罗准备派出150—200名安全专家去加沙,对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埃及专家将和欧洲专家合作,重建加沙的警察中心与监狱,并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装备无线电通信器材、车辆和轻武器。

  中东通讯社还报道说,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已就“停止暴力、重新推动和谈及巴以总理会晤”的“埃及新倡议”达成了一致。今天出版的埃及《金字塔报》头版头条刊发的消息说,最近一段时间,穆巴拉克经过“直接的行动与频繁的努力”,成功地得到了巴以双方同意埃及倡议的保证。这一倡议旨在使巴以停止暴力冲突,为以色列真正全面撤出加沙、巴以开始重返谈判桌实施“路线图”创造气氛。穆巴拉克已在上周派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作为其特使,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沙龙陈述了这一倡议。据悉,美欧都同意支持埃及的倡议。

  5月31日,阿拉法特通过以色列电视10台表示,准备向以色列伸出谈判之手,也是这一背景下的产物。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阿拉法特的呼吁很可能没有结果,因为沙龙政府一直视他为恐怖头子而对他根本不予理睬。(本报开罗6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