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从高油价看世界石油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07:02 人民网

  刘昕

  近半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5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低硫轻质油价格达到每桶41.72美元,创下1983年该交易所开始原油期货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纪录。目前看来,油价上涨的影响已经在产业界和消费者身上有所体现。譬如全球各大航空公司运输费用上涨,一些原油进口国的汽油价格不断创下新高。中期而言,油价维持高位将使
石油进口国贸易顺差减少或逆差增加,个人消费和投资受抑制,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从而使部分国家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内需的政策失效。最终,有可能出现国别、区域乃至全球性的经济增长减速,甚至是经济衰退。

  驱动油价不断上升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是全球性经济复苏推升了市场需求,而快速发展的国家如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口石油用于工业发展和个人消费;其次是地缘政治问题使人们对原油供应缺乏信心,尤其是中东局势动荡,且有迹象显示恐怖分子可能袭击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这些都刺激了市场投机资本炒高油价的热情。

  值得注意的一个信号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世界上没有任何称得上重大的油田发现,为此部分专家估计全球石油生产实际上已处于或接近顶点。如果这个看法正确,那么长期内,国际油价很可能易升难跌,十几美元一桶原油的低价时代将成为历史。

  由于油价动荡多变且不断攀高,主要石油进出口国纷纷调整政策,并有可能使迁延有年的国际石油关系重新改写。在石油进口国方面,美国布什政府加快寻求降低对中东的石油依赖,同时加强了美俄能源合作。欧盟也在着手建立与中东产油国的新关系,并于今年4月5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了第一次“欧洲—海湾会议”,同沙特等海湾国家共商能源安全问题。发达国家中对中东石油依赖程度最高的日本,正为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推进其多边政策,如积极参与俄罗斯、里海等地的油气资源开发。经济上正在崛起的中国也在全力以赴获得海外石油,不仅重视中东的石油资源,而且把触角拓展到了非洲、中亚等有开发前景的新兴石油产地。

  从石油出口方面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对油价的“生杀大权”仍然在握,但俄罗斯已经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俄罗斯已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出口量仅次于沙特,俄远东地区更有大量未开发的石油资源,这对世界政局和石油市场意义重大。俄是欧洲传统的能源供应国,近年与美国加强了能源合作,并正在努力接近日本、中国、印度等亚洲石油市场。目前沙特和其它中东主要产油国已经意识到同俄罗斯竞争的可能性,它们开始比过去更加重视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市场。今年4月份沙特和阿联酋政府高官相继访问中、日、韩,并表示会稳定地向对方提供原油。

  就欧佩克来说,沙特的动向尤其值得关注。沙特的石油蕴藏量为世界之最,石油产量及多余的产能占欧佩克的1/3和1/2。鉴于它在欧佩克中的地位及对全球石油供应的重大影响,美国政府向来高度重视与沙特的关系,并借此影响欧佩克的决策。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当中的原油进口国近来纷纷表态,希望欧佩克增加产量,5月21日,沙特石油大臣纳伊米公开建议将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限额在目前2350万桶的基础上增加200万桶。虽然这一建议尚未得到欧佩克成员国的一致响应,但沙特仍愿意扮演其稳定石油市场的“央行”角色,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其实,无论世界石油格局如何变化,只有善意的沟通与理智的合作,才能保证石油市场相对稳定,进而给世界经济提供一个稳定发展的前提。5月24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九届国际能源论坛通过声明,呼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共同合作。而正如声明所指出的:通过合作,使石油价格稳定在合理水平,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这既关乎石油消费国的利益,也将是石油生产国的利益所在。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6月01日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