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部交权还是维持占领?——布什政府的艰难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20:3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9日电(记者 杨志望)美国总统布什28日在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后重申,美国将向伊拉克移交全部主权。与此同时,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的外交官们正与美英同行就伊拉克权力移交决议案进行紧张的磋商,希望布什总统移交权力的承诺真正落实到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安理会决议中。

  与伊拉克战后咄咄逼人的“胜利者”姿态相比,美英在24日提出的权力移交决议案
显得务实了许多。决议案写进了国际社会一直强烈要求的“联合国主导作用”,美英还承诺将遵守6月30日交权的期限。但是,决议案在交出多少权力方面语焉不详,而且还在安全问题上给予美军完全的主导权。

  实际上,决议案反映了布什政府在伊权力移交问题上的矛盾心态。一方面,布什政府希望通过移交权力,争取伊拉克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使伊拉克尽快恢复稳定,并以此向美国选民展示它处理伊拉克问题的能力,减少伊拉克问题对布什竞选连任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布什政府又希望在建立伊过渡政府后,继续控制伊拉克,为实现美国在伊拉克的长远目标奠定基础。美国政府担心,如果伊新政府掌握了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全部主权,美国在伊的战略利益将难以保障。此外,在伊新政府能自主与外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情况下,美国完全控制伊重建项目的局面也将不复存在。但眼下为了摆脱在伊的困境,布什政府又不得不求助于国际社会,作出将结束对伊占领的姿态。

  为帮助美英起草好权力移交决议案,法德在该决议案出台之前就联合向它们提出了一份建议书,阐述了法德有关伊权力移交的原则立场。与此同时,中国也提出了一项非正式文件,表明了中方对伊政治进程、安全、司法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目前,安理会已就美英决议案进行了多轮磋商。包括法、德、俄、中在内的许多安理会成员国认为,决议案应明确规定伊新政府在安全、政治、司法、外交、经济等领域拥有全部主权,并对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的任期、权限及与伊方的关系作出明确规定。

  一位参加安理会磋商的外交官认为,伊拉克局势的稳定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因此安理会成员国都以建设性态度对待美英决议案。它们要求修改美英决议案的目的,就是要确保伊拉克在6月30日之后有一个新的开端,让伊拉克人民确信外国占领已经结束。如果通过一个让占领变相延续的决议,伊拉克人民对未来将更加心灰意冷,很多国家将会继续对伊的混乱状况袖手旁观,布什政府希望利用安理会决议为其国内政治服务的目的也难以达到。

  布什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和忠告,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并为此尝了不少苦果,这次能否变得现实和清醒一点,在全部交权和维持占领之间作出正确选择,将是对布什政府的考验。而且,留给布什政府考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