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商投资福建规模日趋扩大 已批准项目达7766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4:38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5月29日电(记者 张勇)自1981年福建第一家台资企业在漳州落户以来,台商在闽投资规模日趋扩大,截至2004年3月底,全省累计已批准台资项目7766个,合同台资140.84亿美元,实际到资100亿美元。这是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小晶29日在厦门透露的。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率领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28日抵达厦门,对福建的区域
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视察。黄小晶在向视察团介绍情况时说,福建与台湾地缘近、渊源久、血缘亲,加上两地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近年来闽台经贸合作一直呈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据了解,目前福建上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有616项,5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59项。同时,福建台资企业已从初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精密仪器、电子等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发展。由于在闽台资企业的经济效益普遍看好,现有的台资企业不断增资扩产,如东南汽车增资6000万美元用于二期扩建导入轿车项目;华映光电进行五期扩建后,又准备投资7.6亿美元生产等离子显示器,目前项目已报国家审批;总投资4000多万美元的华擎发动机项目也在积极筹建中。

  闽台农业合作方兴未艾,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农业台资项目1500多个,合同台资18亿美元。福州、漳州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已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热点地区。台商在闽投资第三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如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和台湾4家航空公司合作投资2.24亿元人民币的厦门航空港货站已开始试运营。

  闽台贸易也稳步发展。黄小晶说,截至今年2月底,福建对台贸易总额达312.8亿美元,其中进口275.65亿美元,出口37.19亿美元,台湾已成为福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福建沿海由于与金门、马祖、澎湖等地距离较近,近年来人员、货物直接往来频繁。黄小晶说,自2001年1月2日至今年1月,福建已组织实施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客运直航2704航次,运载旅客275667人次,同时货运直航也取得突破,累计组织货运直航339航次,运载货物35万吨。此外,福建还开辟了台胞经金、马中转往来两岸的快捷通道,为台商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