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美-欧盟峰会开幕 发表声明谴责美虐待战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4:21 人民网

  人民网墨西哥城5月28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第三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欧盟首脑会议今天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开幕。33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以及欧盟25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政府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峰会的宗旨是,通过在最高政治级别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坦率和公开的对话,深化和巩固里约热内卢首届峰会以来建立的两大地区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会议的主要议
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方面的合作问题,包括与贫困作斗争、社会发展政策、民主施政、推动就业、收入分配、移民潮以及地区一体化的作用等等;二是加强多边合作问题,包括和平与国际安全、国际金融体制、外债、预防危机等等;三是在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问题上的发展合作。

  本届会议东道国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对前来与会的各国领导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特别对第一次参加拉美—欧盟峰会的10个欧盟新成员国的领导人表示欢迎。他表示相信,本届峰会将使两大地区之间建立在对话和合作基础上的伙伴关系得到深化和加强。福克斯指出,本届峰会是重申两个地区之间达成的合作协议并赋予其新的内容、使之为所有居民造福的最好机会,也是加强共同努力,与贫困、暴力、恐怖主义和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等社会弊病作斗争的最好机会。福克斯强调,联合国应成为21世纪各国事务的轴心,各国都应认识到自己在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的责任。他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及欧盟应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多边合作建立一个安全、平等、繁荣和公正的世界。

  上届峰会东道主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总理埃亨也在开幕式上致了词。

  今天的会议通过一项声明,对伊拉克战俘遭到虐待一事予以强烈谴责。声明说:“我们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虐待、刑罚和其他以残酷、非人道手段对待战俘的行为,不管这些行为在什么地方发生”。声明对最近发生在伊拉克监狱里的虐待俘虏事件表示震惊,认为“这些事件违反了包括《日内瓦公约》在内的国际法”。

  第一届拉美-欧盟首脑会议是1999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会议结束时发表了《里约热内卢声明》和《行动计划》,表示拉美和欧盟决心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联系,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届拉美—欧盟首脑会议于2002年5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议通过的《马德里宣言》宣布,拉美与欧盟两大地区将继续推动建设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对话和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