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要在俄家门口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0:08 环球时报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的预警雷达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最近报道,美国已与波罗的海三国进行了秘密谈判,在三国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样可以在俄罗斯导弹刚刚起飞阶段就监测到它,并将其击落,而不是在导弹落向目标(飞行末段)时再击落它。如此一来美国就真正实现了“先发攻击”的目的。

  在离俄最近处部署拦截导弹

  俄罗斯《独立报》、《红星报》等媒体报道说,最近美国在中亚国家和波罗的海三国部署军队是推行其前沿军事存在的重要步骤。美国不仅在上述地区建立军事基地,部署常规部队,还试图在那里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第一梯队。从地图上可看出,美国军事基地离俄罗斯的奥伦堡和鄂木斯克导弹集团军已经很近了,美国也可能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这就可以拦截从伏尔加河中下游发射的俄罗斯导弹。与此同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等媒体也披露,美正考虑在两个欧洲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英国是其一,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也是选择之一。

  军事专家指出,战略弹道导弹拦截可在三个阶段进行:在洲际导弹上升时,即导弹初期助推阶段,进行初段截击;在中段飞行阶段进行中段截击;在导弹下落时进行末段拦截。与洲际弹道导弹作战的最好方法是在弹道导弹飞行的助推阶段对其拦截和击毁。因为这个时段导弹尺寸较大(弹头与弹体没有分离),速度较慢,伪装特征最差(发动机工作产生火焰等)。而且这时击毁导弹,导弹碎片和核弹头部分将落入敌方领土,不会伤害到自己。但是,在这阶段拦截十分困难,需要极短的快速反应时间,因此,要摧毁助推阶段的导弹,必须在距离导弹基地较近的地区部署反导武器。

  2004年是关键的一年

  2004年是美国实施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关键性一年。2002年12月17日,布什正式宣布着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争取在2004年9月底前初步建立起这一系统。最近,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罗纳德·卡迪什透露了美国实施NMD的更为具体的计划。

  首先,增加导弹系统经费。据报道,美国在导弹防御系统上每年的花费为100亿美元,美国总审计局报告说,导弹防御项目今年的经费会增加20%。

  其次,加快陆基导弹拦截系统的建设与部署。2004年9月,第一批5枚陆基拦截导弹将部署在阿拉斯加格雷利堡军事基地新建的发射井中,如果国会能批准92亿美元的导弹防御预算,12月份将再部署3—4枚,明年再部署12枚拦截导弹,其中波罗的海国家和英国是考虑重点。

  再次,加强导弹配套系统建设。五角大楼打算在今年6月和8月进行两次拦截试验,在阿拉斯加格雷利堡和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分别建的6个和4个陆基拦截导弹发射井已基本完成,阿拉斯加谢米亚岛的“丹麦眼镜蛇”雷达阵地也正在建设,加利福尼亚比尔空军基地“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的改进工作正在实施,连接各发射井、雷达阵地和作战管理系统的信息传输网络也大部分建成。同时,去年10月正式组建的美军第一支陆基中段导弹防御部队正加紧训练。

  产生深远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波罗的海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是美国NMD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所产生的影响也将是深远的。

  2000年,布什在竞选总统时曾承诺,要在2004年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目前,布什正寻求连任,因此,许多人认为,布什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一项“政治决定”,建立这样的防御系统不仅是布什的一个优先项目,而且也是共和党的一项长期目标。

  从国际政治角度看,导弹防御系统的实施和推进将为美国注入新的兴奋剂。在伊拉克战争导致一些盟友日益离心的情况下,美国必须寻求新的途径进行力量整合。在众多领域中,只有防务一事,众盟友还勉强“惟马首是瞻”。为争取盟友支持,布什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更名为“导弹防御系统”(MD),表示它不仅保护美国,还保护盟国。

  从地区安全角度看,美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势必将打破该地区的力量平衡,产生不信任气氛,不利于该地区的稳定。显然,俄罗斯绝不会坐视美国在波罗的海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早在2001年1月《华盛顿时报》就曾报道说,为了回应北约的东扩,俄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到了加里宁格勒州(位于波罗的海三国西边,是夹在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一块飞地)。目前尚不知道这种新式战术核武器的具体型号,人们不难看出:如果美国把俄罗斯逼急了,俄罗斯也许真的会动用战术核武器等一些非常手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