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事关政治前途 俄北方舰队前司令与海军司令较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4:27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海军司令部新闻处5月26日发表声明,指责停职候审的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苏奇科夫“有意识泄露军事秘密”——作为俄罗斯海军的高级将领,苏奇科夫海军大将随便将核潜艇武器的配置方案透露给媒体,这种行为会给俄罗斯的防务能力造成直接损失。

  有人认为,苏奇科夫在涉嫌玩忽职守罪名没有彻底洗清之际放这一炮,是想引起上层对他蒙受冤屈的注意。也有人认为,苏奇科夫已经预知自己的最后结局,他是要与政治对
手来个“鱼死网破”。

  2003年8月,俄北方舰队按计划将报废核潜艇К-159号从驻扎地拖往军舰拆装、销毁工厂,途中遇到巨大风浪造成潜艇沉没,艇上9名官兵牺牲。海军检察机关认为,作为北方舰队的司令,苏奇科夫对这起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即对苏奇科夫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苏奇科夫担负的北方舰队司令一职也被“临时”解除,未来能否官复原职取决于法院的审判结果。到今年5月18日,苏奇科夫的案子有了初步结果:俄罗斯北方海军法院初审判处苏奇科夫有期徒刑4年。苏奇科夫承认对潜艇沉没负有责任,但他不认为自己有犯罪行为,他对法院判决结果不服,已经向俄罗斯最高法院军事法庭提出上诉。

  几天前,应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召见,苏奇科夫来到了莫斯科,但伊万诺夫没有对他的前途做出什么明确的表示。想求见普京,但克里姆林宫的大门至今也没向他打开。5月25日,苏奇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的采访时“放了一炮”,他说,北方舰队目前只剩下3艘核潜艇:“阿尔罕戈尔斯克号”、“北方钢铁号”和“德米特里·顿斯托伊号”,而这3艘核潜艇中只有“北方钢铁号”还有一半的战斗能力———上面部署着10个多弹头白杨洲际导弹,其他两艘核潜艇的发射井都是空的。苏奇科夫还断言,俄军引以自豪的“台风”级海基战略导弹系统已经名存实亡。

  苏奇科夫此言一出,在俄罗斯军方引起轩然大波。海军总部解释说,苏奇科夫说的根本不是事实,同时指责苏奇科夫泄露军事秘密,声称他要为自己的言行承担责任。有消息说,俄罗斯国防部信息安全局已经开始调查此案。

  但也有人认为,苏奇科夫所言根本就不涉及什么军事机密,因为根据《俄美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的有关规定,俄美之间存在相互通报战略核武器状态的机制,也就是说,俄罗斯的核武器装载在什么地方、发射井是否打开,美国实际上是一清二楚。

  不管苏奇科夫是否泄露了军事机密,他任内发生了重大事故,以及他所提到的潜艇状况,都说明北方舰队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对很多人来说,苏奇科夫所说的“内部情况”也没有多少新鲜之处,在今年年初俄罗斯武装力量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北方舰队两枚白杨导弹未能按指令脱离发射井,让亲临现场视察的普京总统感到非常失望。

  苏奇科夫将北方舰队的状况向外界曝光,不仅是为了表达委屈和发泄不满,他还有意把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也拉进来。据媒体报道,苏奇科夫被起诉以后,替他打抱不平的军中高级将领大有人在,不少人认为让苏奇科夫一个人为“K—159”号潜艇的沉没负责不公平,因为那次潜艇转运是按照海军总部制订的计划进行的,整个转运过程一直在海军司令部的指挥之下,如果要追究责任,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也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

  但库罗耶多夫并没有因为“K—159”号潜艇的沉没受到任何影响,他不仅稳坐海军司令宝座,而且还一直要追究事故的“责任人”。就在这几天,库罗耶多夫到北方舰队视察时,对舰队的状况表示很不满意,他认为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舰队在长达9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司令,声称舰队司令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在苏奇科夫看来,库罗耶多夫这种表态无疑是要剥夺他官复原职的可能。按照苏奇科夫的逻辑,在他涉嫌渎职案件没有最后结果之前,不应填补北方舰队司令的空缺。(记者/王晓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