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中国积极参与防止核扩散国际合作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3: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孙自法)北京时间5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核供应国集团(NSG)年会上,经全会审议通过,正式接纳中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

  作为核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家原子能机构就此向媒体提供信息称,中国一贯支持和积极参与防止核扩散的国际合作,致力于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建设,积极履行自己承担的国际义务。

  1984年,中国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该机构旨在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保障监督体系和措施,并于1988年与机构签订了保障监督协定,自愿将本国的有关民用核设施置于该机构的保障监督之下。

  1987年,中国政府颁布了《核材料管制条例》,该条例明确了对核材料实行许可证制度,规定了核材料监管部门及职责、核材料管制办法、核材料许可证的申请、审查和颁发、核材料帐务管理、核材料衡算、核材料实物保护及相关奖励和惩罚措施等。

  在核材料实物保护方面,中国1989年就签署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并按照与公约的要求相一致的国内法规,对境内的核材料实行严格管理。中国还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先后举办了数次核材料衡算和核材料、核设施实物保护地区培训班,积极支持和参与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的修约与谈判工作。

  1992年,中国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面承担了核武器国家所应承担的各项不扩散义务。

  1997年中国加入旨在协调国际核出口控制原则与条件的“桑戈委员会”。

  1997年颁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该条例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核出口原则。条例还规定对核出口实施严格的审查制度,对违规行为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并制定了全面详细的管制清单。

  1998年中国政府颁布了《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对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实行严格管制,并确立了对核出口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出口经营者登记制度、出口审批程序和违规行为的处罚办法等。

  1998年签署了关于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附加议定书,并于2002年3月率先在五核国中生效。

  国家原子能机构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正根据国内的实践情况和国际核出口管制的发展,重新修订《核出口管制条例》及《核两用品及相关技术出口管制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将在出口控制原则及管制清单方面与“桑戈委员会”和“核供应国集团”完全一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