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韩美军调整部署 韩国能借机“断奶”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1:21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5月17日,美国证实将从韩国驻军中抽调一个旅前往伊拉克。该部完成任务后是否返回韩国还没有最后决定。韩国总统卢武铉5月20日指示:这是意料中的事,韩国应该“尽快构筑合作型自主国防体系”。这次美军调整是否真的能给韩国提供了一个实现“国防自主”的机会?韩国国防靠自己能行吗?

  国防压力比以前轻得多

  首先从军事硬件实力上讲,对比当面的对手朝鲜和潜在的敌人日本,韩国现有的国防力量完全足以自卫。

  韩国陆军现有56万人,堪称亚洲的陆上劲旅,其主战装备是2130辆主战坦克。空军有6.3万人,有战斗机485架,其中F-16C/D是其骨干。至于韩国的海军,据韩国《东亚日报》今年年初报道,韩国海军计划在2007年装备两艘能搭载垂直起落战斗机的万吨级轻型航空母舰,并且着手进行核动力潜艇的研发。

  相形之下,作为韩国军队直接对手的朝鲜,其陆军拥有的3500辆坦克和2500辆装甲车堪称世界上最大的装甲战群之一,但T—54型、T—62型等老式坦克占了绝大多数。而在现代装甲大战中,技术差别绝非靠数量能弥补。第一次海湾战争伊拉克坦克遭美军主战坦克“射火鸡”般的屠杀便是最鲜活的例子。朝鲜的空军现有兵力8万人,共有各型飞机1500余架,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战斗机群。不过,其骨干机是米格—19型和米格—21型等老一代的战机。朝鲜海军主要是以小型舰只为主。最具威慑力的是潜艇部队,但所用的潜艇基本上是上个世纪50年代苏联交给朝鲜的小型潜艇。

  作为韩国潜在敌人的日本确实拥有强大的陆海空军力和可怕的军事潜力,但由于两者所拥有的装备以美制为主,加上战斗体系和战法均师从美国,因此双方的差距不算太大。

  其次,从韩国当前面临的军事压力看,与朝鲜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少。尽管核危机悬而未决,但朝鲜北南双方的坚冰已经打破,由于韩国推行的阳光政策,朝鲜北南之间的关系不断缓和,元首峰会、铁路公路开通、定期将军级会谈都是最好的例证。近来,朝鲜政府越来越外向的表现,比如说继续六方会谈、愿意接受外界的援助、与日本积极接触等等都是朝鲜半岛总体局势缓和最明显的迹象。可以说,韩国国防面临的直接压力比以前要轻得多。

  “国防自主”还需“断奶”

  美国从朝鲜半岛裁军或者撤军确实为韩国“国防自主”创造了机会。实际上,韩国早就已经开始“国防自主”的努力了。

  韩国的“国防自主”始于20世纪70年代,后来步步向前推进。1998年,金大中上任后,把提高独立防卫能力定为韩国的基本国策。2003年10月1日,卢武铉在韩军成立55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说,今后10年韩国将培育自主国防力量,今后韩国军队要逐步在所有战线发挥主导性的防御作用,而驻韩美军则处于协助地位。2004年1月16日,美国和韩国几乎同时宣布,未来驻扎在汉城的大部分美军将撤出汉城基地向韩国南部转移。这将使汉城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出现没有外国驻军的情况。

  然而,韩国要实现完全的“国防自主”。韩国还需要“主动断奶”和“被动断奶”。由于韩国政府和民间50多年来对驻韩美军的心理依赖,因此“国防自主”在推行过程中遭到了极大的抵制。也正因为如此,卢武铉总统今年1月18日还特意解释说,美国做出从汉城撤军不会削弱韩国的安全应对能力。尽管如此,反对美国裁减或者撤走驻韩美军的声音一直非常强大,“主动断奶”仍然困难重重。

  其次是“被动断奶”。韩国人能否“断奶”还要看美国这个“奶妈”的眼色,并不完全是韩国说了算的。美军其实不会从朝鲜半岛完全撤。驻韩美军龙山基地从汉城全部迁移到汉江以南地区,同时减少驻韩美军人数,给外界的印象似乎美军有撤出东北亚之意。然而,事实上,驻韩美军在调整的同时,更在增加投入,提高作战实力。2003年5月31日,驻韩美军宣布了一项“增强部队计划”,透露将在未来3年内,追加投资110多亿美元,增强驻韩美军的作战能力,主要包括提高情报搜集能力、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加强导弹防御能力等。为此,《简氏防务周刊》的军事观察家理查德·德克里克指出:“除非韩国政府强行将美军逼离朝鲜半岛,否则驻韩美军只会仅仅是调整,如此而已。”

  新闻链接:韩国军力现状

  韩国陆军现有56万人,编为3个集团军、11个军、50个师、21个旅,堪称亚洲的陆上劲旅。其主战装备是2130辆主战坦克,其中有T88型1000辆、T-80U型80辆,有国际权威军事评论机构将韩国的坦克战力称之为“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杰出代表。

  韩国空军有6.3万人,其主要装备是战斗机485架,其中F-16C/D战斗机160架,F-5E/F战斗机195架,F-4D/E战斗机130架,其中F-16C/D是其空军骨干力量。韩国现在已经具备生产F-16战斗机的能力。

  海军总人数为6万人。潜艇17艘,驱逐舰13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