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请心理专家进军营点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0:42 解放军报

  昔日,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今朝,专家点兵:精益求精。请看来自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新兵下连现场的报道 ———海军南海舰队某部请心理专家点兵

  ●蔡年迟

  5月13日上午,红彤彤的太阳爬过树梢,俯视着海军南海舰队某部大院。军务参谋徐
海拉着笔者说:“走!去看看心理专家帮我们分兵!”

  “专家分兵?”见笔者疑惑不解的目光,徐参谋解释说:“我们船艇部队涉及雷达、声纳、导弹、航空、反潜、电子对抗、航海、通信等40多个专业,各个专业对兵员的心理素质要求各不相同。今年,部队领导特地邀请了一名心理学专家,依据新兵不同的心理素质,为他们定位定岗……”

  依据兵员心理素质定岗定位,笔者曾见过相关报道。西方发达国家军队选择军官、新兵定岗时,都要进行与之相适应的心理素质测试。但在国内,笔者还是第一次听说。

  说话间,笔者来到小操场,百余名新兵整齐站着队。一位身着陆军文职服装、戴着近视镜的中年男子和几名海军新兵分队干部端坐在不远处。“他就是我们请来的专家,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事心理研究中心心理学教授李川云,获得过心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参与了国家与军队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和攻关……”

  “石启凡!”“到!”随着一名精瘦的新兵应声答道,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兵分配随即开始了。

  在分队干部对石启凡的新训工作作出全面、简洁的评语后,李教授也出具了他的意见:“该同志性格外向稳定,灵活好动,心理能力表现出空间定位能力强,方向感强。适合于担负舰艇的操舵工作。”

  “周伟!”“到!”被呼作周伟的新兵应声出列。李教授再次出具意见:“ 该同志性格内向稳定,心理能力呈现出记忆力好,有耐心,能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适合负责警戒雷达工作。”

  李教授接着依次点道:“黄明峰!该同志性格指数趋向内稳定,情绪不外露,善于忍耐,处变不惊,遇事能沉着冷静,具备较强的听觉分辨能力和抗干扰能力,对声音特别敏感。声纳和报务是你的最好岗位。”

  “钟晓强,你最大的特点是反应敏捷,胆大心细,沉着冷静。适合于负责对空对海导弹发射工作”……

  在李教授的协助下,新训干部很快对百余名新兵进行了分配。看着成竹在胸的李教授,笔者却犯了纳闷:他凭什么对百余名海军战士的心理状况如数家珍?徐参谋告诉笔者:为了今天的新兵分配,李教授此前带领4名助手,携着大包小包的仪器,在新兵分队忙乎了近一个月,他们通过问卷测试、仪器测试、实操测试,对所有新兵的性格特征、胆量、耐心、注意力、应变能力、抗干扰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空间定位能力、空间图形比对能力一一进行了严格测试,并把这些单兵性格特点和心理能力数据录入计算机,对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和心理能力反复进行了优化对比……

  11时许,新兵分配完毕。笔者走近刚刚被确定为导弹兵的钟晓强,他高兴地告诉笔者:“专家对我们的评语不仅是一种测试,更是一种鼓励。我对未来的新岗位充满信心,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把导弹打准打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