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澜:民间艺术成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黄翔)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连,两地的民间艺术更是同根同源。近年来,两地间的民间艺术交流日益频繁,逐渐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福建民间艺术团组多次赴台交流,遍走岛内乡镇,展演了民间剪纸、刺绣、指画、微雕、制印等工艺,深受台湾民众喜爱。其中仅二00一年四月
至十一月间,福建厦门、泉州等地就有五个民间艺术团体乘船由厦门径赴金门演出。

   今年以来,闽台民间艺术交流又是一派繁忙、热络的景象。今年二月五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应金门采风文化发展协会邀请,福建省艺术馆文化交流团赴金门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为金门民众送上了《三嫁公主》、《杨门巧媳》、《三请樊梨花》等精彩的高甲曲目,来自泉州的花灯师傅还展示了制作花灯的精湛手艺并现场授艺。

  本月十日,福州闽剧院赴马祖演出,三天时间演出《珍珠塔》、《兰花赋》等五场大戏,并赢得马祖乡亲的一致好评。据福州闽剧院院长林培新介绍,这是闽剧团第三度赴马祖演出。福州闽剧院赴台演出最早始于一九九四年五月,是五十多年来第一个赴台演出的闽剧团,也是登临马祖岛演出的首个大陆文艺团体。

  林院长认为,以戏剧为代表的民间艺术不仅是活的文物,更是联结海外游子的纽带,应该得到保护。同时闽台两地民间艺术的密切交流也有利于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发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