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国家图书奖获奖作品《中国边疆通史丛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9:20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新民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拥有广阔的陆地边疆和海疆。而边疆地区因为是各少数民族聚居之地,因而中国边疆问题是一个牵涉面广,涉及因素复杂的综合问题。中国历朝历代边疆政策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社稷安危,并且对作为一个整体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因此,研究总结我国边疆地区历史发展的脉络规律,
和历代治理、开发边疆政策的得失成败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所以,历史上的中国边疆问题近年来备受重视,逐渐成为史学领域的前沿课题之一。目前,由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马大正先生主编的《中国边疆通史丛书》已陆续出版面世。这套丛书的出版是中国边疆史研究的总结,也是其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对中国边疆的研究必将起到推进的作用。

  这套丛书装帧精美,是关于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最全面、系统的著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该丛书获得了2003年中国国家图书奖。

  历史上的中国边疆问题,一直为中国史学家所关注和研究。《二十四史》四裔传、藩部对中国历史上边疆民族、社会的记述,为中国边疆的研究留下了珍贵的系统的记录。随着20世纪上半叶民族危机的加剧和现代科学方法的引进,中国边疆和疆域的研究日趋深入地出现了一批有关中国疆域历史变迁的宏观综论的史作,虽可称为是中国边疆史宏观研究的开先河之作,可是通观“二十四史”与现代“通史”,边疆部分不是分量不足,就是所站角度有问题。传统史家往往站在中央朝廷政权的角度去叙述相关的“交流史”,而往往忽视了边疆自身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发展史。这次由中州古籍出版社组织出版的这套《中国边疆通史丛书》不仅吸收了边疆史地学界多年的研究成果,而且用新史料新方法,探讨和归纳中国边疆历史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弥补了以往“中国通史”的某些缺憾与不足,具有填补学术研究领域空白的价值。

  这套丛书首次将中国边疆作为一个完整独立的客体进行研究。丛书共分7册,以边疆地区为例,设《东北通史》、《北疆通史》、《西域通史》、《西藏通史》、《西南通史》、《海疆通史》,同时另设《中国边疆经略史》,共540万字,《中国边疆经略史》作为导论卷,从宏观上研究历史上汉、唐、元、清等大一统王朝对各边疆地区的治理,包括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边疆地区的边疆政策、边疆开发和治理,边疆行政机构的设置等,还包括对中央王朝与各边疆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及民族关系、藩属关系的发展和演进的研究。而边疆地区各册作为区域性通史,以边疆地区为板块,依照历史发展阶段,对各地区的政区建制、辖区设置、军事戍防、民族变迁等问题进行全面论述。这套丛书注重边疆历史研究中文化史研究的比重,不但把边疆史研究和民族史研究结合起来,将各边疆地区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各方面都展示出来,表现出中国边疆史中所包含的丰富的社会史内容,最终实现了将历史研究的三个层面,即地域、人类、文明有机结合,来全面反映中国边疆这一特殊区域在历史演进中的真实面貌的编纂目的。

  这套丛书广泛借鉴中外学术界近百年来的有关研究成果,资料详实,考证有力,同时采取大量新的研究方法和史料,在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具有科学性、前沿性的特点。

  丛书认识到:中国边疆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长期发展的产物,不但有着较明显的自然特征,更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特点。辨析中国边疆的历史特点,对于加深理解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全过程和研究中国边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者通过对边疆史的研究认识到:边疆不仅仅指“一个国家比较边远的靠近国境的地区或地带”,而认为它是一个政治概念,又同时具有军事和经济、文化方面的含义,所以中国边疆是一个历史的、相对的概念,只有综合地考虑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地理位置等方面的因素,才能得出一个相对明确的答案。作者将中国边疆地区的历史特点概括为:“悠久的历史———曲折发展过程中的连续”,“广阔的地域———分散发展演进后的统一”,“多样的民族———自立发展基础上的融合”,“复杂的问题———多重矛盾发展的叠加”。这个特点的概括对中国边疆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各分册写作过程中,作者能勇于探索,科学求证,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的许多重大理论上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例如,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发展中,东北总是成为民族纷争的一个矛盾焦点并能影响中国历程的一个关键地区,而东北作为一个有很多少数民族且文化落后于汉族的地区却屡屡成为中国或半个中国的主宰,它的文化对中原文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是一个其他边疆地区并不多见的奇异的历史现象,这种历史现象所引起的边疆与内地,边疆民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的关系等问题,无疑成为《东北通史》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这个问题的研究对于打破我们长期以来囿于传统之见,看不清历史真实面貌。误认为凡少数民族皆落后而汉族一切皆先进的传统观念有重要的意义。《中国海疆通史》第一次以现代海洋国土的概念去观照我国海疆社会和海洋文明的历史演进,并对中国海疆史研究的理论框架进行了探讨。具有拓荒的性质。《中国边疆经略史》中关于边疆开发、边疆政策、治边思想的研究,《北疆通史》中关于中国北疆地区历史演变的5个发展时期和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以及少数民族之间不断融合的过程研究等,对深入、客观地记述边疆历史进程,都进行了可贵的理论探索。

  这套丛书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边疆通史丛书》根据中国边疆历史上存在的实际情况,坚持现实性、历史性和变化性的原则为我们勾勒出各边疆地区的历史发展脉络,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各边疆地区的自然环境、社会文化生活、经济状况、宗教信仰、边疆区域变迁、民族相互关系、民族文化源流,还原了中国历代边疆地区的原貌,反映了中华儿女在边疆地区生息繁衍、拓荒、奋斗、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历程。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统一多民族国家所经历的不断发展和巩固的过程。同时用事实说明我国边疆地区的形成与发展是内地与边疆各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祖国内地与边疆地区血脉相连。也合理地解释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历史规律和边疆地区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必然性。在丰富的历史叙述中为解决民族疆域、国家统一等问题提供了依据。有力地驳斥了近年来海外把中国边疆问题国际化的倾向和导向。《中国边疆经略史》结合各个边疆地区的发展论述中国历代王朝经略边疆的思想、政策、措施、效果,反映出中国边疆地区管理的得失成败及经验教训,为今天党和国家治理边疆开发边疆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从而更好地维护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加快边疆地区的社会现代化进程。

  本套丛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规划项目,主编马大正先生长期从事中国边疆民族史、历代治边政策和边疆经略、中国边疆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研究项目。作者集中了国内相关专业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他们多年来在边疆史地研究领域成果卓著。他们的参与为本书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28日第五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