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交权期临近 伊局势混乱——美英联军将如何交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41 人民网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眼下,距离6月30日交权最后期限只有一个月零几天了,但伊拉克局势仍然一片混乱。美英联军能否顺利交权?向什么人交权?移交的是怎样的权力?联合国将在伊拉克如何发挥作用?伊拉克未来局势将如何发展?这一系列问题,正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和关注。

  美国总统布什24日晚在宾夕法尼亚州就伊拉克问题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美英联军将按计划在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全部”权力。同一天,美英两国正式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旨在促请联合国进一步参与伊拉克事务,以减轻美英的负担,使其占领披上合法化的外衣。

  布什当局为啥如此“守信”,按期向伊拉克过渡政府“交权”呢?

  美英在伊拉克深陷两大危机,一是信誉危机,二是安全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美英在伊拉克深陷两大危机:

  一是信誉危机。众所周知,美国去年3月20日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向主权国家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其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伊拉克研制并隐藏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对伊开战的目的是打倒萨达姆独裁统治,“解放”伊拉克人民,给他们带来民主、自由和人权。然而,一年过去了,在伊拉克没找到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未发现伊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有瓜葛的任何证据。于是,美英发动这场战争的理由变得站不住脚。美英人民大呼上当,指责两布欺骗国民,使其双双受到“情报门”的困扰。伊拉克人民则进一步看清了美英入侵的真正目的,并非是来“解放”伊拉克人,更不是为了他们的自由和人权,而是为了长期占领,并使伊成为它在本地区的战略基地和向其他国家扩张的桥梁;是为了全面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战略资源。

  二是安全危机。美英发动的这场错误战争,自然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和谴责,也遭到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激烈反抗。一年来,美国占领军以打击恐怖分子为名,竟对伊拉克平民大开杀戒。迄今已有一万多名伊拉克人死于非命。如今的伊拉克,江山破碎,千疮百孔,车匪路霸和强盗小偷横行。美军士兵虐俘丑闻曝光后,美国在伊拉克人民心目中已是信誉扫地,要求美英撤军的呼声日益高涨。英国一家报纸日前公布的伊拉克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88%的伊拉克人认为,美英联军既不是“解放”者,也不是维和人员,而是占领者,一半以上被调查者要求联军撤出伊拉克。与此同时,反美的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在伊拉克人当中的支持率却在飙升,达到68%。他们普遍认为,萨德尔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仅次于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调查是在美军虐俘丑闻曝光之前做的。如果现在做的话,结果更是可想而知。目前,美军正与萨德尔领导的民兵在纳杰夫、库法和萨德尔城激烈交战,但美军打击萨德尔的行动有可能适得其反。

  美军在伊“反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恐怖活动”却变得更加猖獗

  对于美国来说,迄今为止,已葬送了近800名美国人的性命,耗费了1000多亿美元的战争和重建经费。美军在伊“反恐”付出了高昂的代价,“恐怖活动”却变得更加猖獗,自杀性汽车炸弹和导弹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值得玩味的是,美英联军竟然连联合国协助伊拉克重建的和平使者德梅洛和伊拉克临管会主席萨利姆的人身安全都保障不了,那伊拉克普通百姓的安全就更无从谈起了。

  布什政府为了在今年的大选中争取选票或减轻国内外压力,正在请求联合国援手,与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卜拉希米及伊拉克临管会等各派别积极磋商按期交权事宜。据报道,美国任命了原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内格罗蓬特为驻伊大使,接替布雷默的工作。他将成为6月30日交权后美驻伊最高长官。同时,也与临管会及卜拉希米就建立一个由26人组成的伊拉克新过渡政府达成了一致。这个政府的核心由一名总统,两名副总统和一名总理组成。在26名政府阁员中,14人来自什叶派,12人分配给库尔德族、逊尼派和其他少数民族。美英联军当局还为这个过渡政府明确规定了几项任务,如负责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为大选和重建作必要的准备。但同时也指出,政府的职能不包括签订条约、宣布战争或接受停火,也无权改变制度的形式。人们注意到,拟议中的过渡政府成员,绝大部分来自目前的临管会或临时政府,基本按照原来的教派比例分配,不是直选,而是协商推荐产生。美国已表示,6月30日向伊临时过渡政府移交权力后,美军在伊仍有行动自由,在重大问题上,美国有最后发言权。看来,新组成的临时过渡政府是“授权有限”,结果只能是“穿新鞋走老路”。

  美英联军交权可能“形式大于内容”

  分析人士认为,美英联军的交权“形式大于内容”,美这样做意在向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有个交待,改善美国占领者形象,在保证对伊局势控制的前提下,让拟议组建的26万伊拉克安全部队(7.5万警察、4万军队、4万民防军、3.5万边防军及增援部队、7万重要设施的保安)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的使命,美英占领军将从与伊拉克人正面冲突的第一线退居二线,减少伤亡,回避风险。

  离交权期限只有30多天时间,美英联军能否如愿组成伊拉克安全部队,能否顺利移交政权,交权之后伊拉克安全局势能否恢复正常?对此,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两天已开始下毛毛雨。他说,交权之前这段时间,很可能会遇到各种阻力和障碍,交权并不是幻术,不能指望交权就万事大吉了,之后还会有动荡和恐怖活动发生,因此,美军还要呆在伊拉克维护安全。

  阿拉伯国家对美英联军的“模糊有限交权”和只字不提全面撤军表示不满。阿拉伯领导人在刚刚闭幕的阿盟首脑会议发表的宣言中,呼吁占领军撤出伊拉克,恢复伊拉克的主权,让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发挥核心作用。然而,美国是不会听取这些逆耳忠言的。可以预见,只要美国继续赖在伊不走,交权后伊仍无宁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