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估实力 违背和平——美国全球战略受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40 人民网

  万光

  美国不顾内外压力,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后,接连受挫,其结果让许多人始料未及。

  究其原因,在美政府中掌权的新保守派犯了两个根本性错误:

  其一,他们制定和实施遏制战略,如遏制所有竞争对手,建立单极世界;将反恐同加快推行独霸世界战略相结合;实行单边主义、先发制人战略等,都违背当今世界民族主义、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违背世界人民渴求和平与发展的意愿。

  其二,他们以为,拥有无与伦比军事实力和巨大经济政治影响的美国无所不能,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在世界各地进行战争和干涉,甚至构想要在一年内打5场战争。这超出了美国在经济、军事和公众舆论等方面所能承受的能力。

  20世纪初形成全球性新殖民体系,20世纪下半叶新殖民体系土崩瓦解,这是20世纪划时代的伟大发展。如今,美国打着反恐旗号,以阿富汗和伊拉克为突破口,企图控制大中东,进一步控制欧亚大陆,建立21世纪全球大帝国。在反对西方殖民压迫中涌现的近代伊斯兰复兴运动,本身就有着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如伊拉克就正在形成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联合反对美军占领的民族抵抗运动。美国学者亨廷顿不久前在一次访谈中指出,对伊拉克穆斯林这样的战争,“美国人是永远也打不赢的”。看来,美新保守派大大低估了伊拉克等阿拉伯世界人民的民族主义力量。

  “9·11”事件深刻暴露了美国脆弱的一面,它已成为世界反美势力的打击目标。早在“9·11”以前,一些美国报刊就指出:“世人不满,反美成为全球现象”。美当政者并未就此进行反思,而是谋求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威慑力。这只能激怒世界。美反恐战争给它自己及其追随者制造了更多的敌人。2004年3月12日《波士顿环球报》(网站)载文说:“布什政府无可奈何地目睹了反美主义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发展到最高潮。”

  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进程中继续发展。独霸和反霸,单极和多极,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国际较量的一个焦点。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世界上出现了酝酿制约美独霸的动向。科索沃战争后,欧洲积极谋求建立独立防务力量。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后,欧洲加快推动防务建设,一些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开始加强协调合作来制衡美国的势头。这表明,美谋求独霸促使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表明世界其他力量虽还不能制止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等单边行动,但能对其进行一定的制约和制衡,使其遭到挫败;也表明要形成新的多极世界格局,还将经历分化组合、曲折起伏、艰难复杂的长期过程。不过,应该看到,当前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跟随美国出兵伊拉克的西班牙人民党政府在大选中惨败,西班牙新政府已从伊拉克撤军,并同法、德等加强合作,就是欧洲力量组合发生变化的重要一例。

  美新保守派低估了当今世界制衡美国的能力,也高估了美国国内的承受能力。

  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美在高科技、新产业等领域实行的经济结构调整领先世界,但也带来了股市泡沫、高科技产业发展过度、公司丑闻等问题。美国经济虽在复苏,但巨额财政赤字、贸易赤字、外债剧增、国内贫富悬殊、私人和企业债务增加等,都将长远损害美国经济。

  美国实行的新军事战略虽领先世界,但也暴露出害怕死伤、难于打游击战、美本土及海外军事存在易受袭击、战线太长、兵力不足及士气低落等弱点。伊拉克战争既显示了美强大军事优势,也戳穿了美“无比强大”、“所向无敌”的神话。

  “9·11”后,美政府利用公众的震惊、恐惧、报复心态,以“反恐战争状态”赢得国内支持,压制反对意见和行动,歧视、排斥外来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但美军在伊拉克等地伤亡增多、财政负担加重、对伊开战理由失实、美军出现虐囚丑闻等,使得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质疑政府的现行政策。美政府被一些人认为是“欺骗和滥用权力的代名词”。在去年12月的一次民意调查中,约3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不久前,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撰文说:“一个独占鳌头而失信于国际社会的美国,是一个在世界上势孤力薄的美国”。他还写道:“美国丧失国际信誉和越来越孤立的现象反映了一个令人苦恼的悖论:美国的全球势力处于历史顶峰,而美国的国际政治地位却跌到谷底。”

  美统治人士往往容易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估计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新保守派在这方面达到新的高峰。正可谓“爬得高,摔得重”。现在,美政府因形势所迫正在策略做法上做某些调整,但迄今其全球战略和基本政策的本质没有变。它很可能会沿着既定轨道闯下去,还会导致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后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