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国防预算为何一增再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37 中国青年报

  苏北

  5月20日,美国众议院以391票对34票绝对领先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总额为4220亿美元的2005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近几年,美国经济持续低迷,预算赤字连年攀升,已经制约美国经济的发展。然而美国国防预算每年却都有大幅度增加。1999年为2709亿美元,2000年为2889亿美元,2001年为3100亿美元,2002年为3310亿美元,2003年为3790亿美元,2004
年达到了创纪录的4005亿美元。2005年度的预算额又比今年高出215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那么美国国防预算为何一增再增呢?

  首先,是鹰派主导的新产物。伊拉克战争不仅改变了中东的政治地图,而且进一步确立了美国在全球均势中的优势地位。透过战争的硝烟,人们会发现,美国的速战速决使白宫的“天下无敌论”再次得到验证,因此也使美国政府中的鹰派势力变得更加自信与骄横,更加迷信武力。这场战争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美国无与伦比的军事优势和综合国力,进一步巩固并拉大了美国这个世界惟一超级大国同其他强国间的实力差距。让人担心的是,美国的速战速决也争取到了一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美国民众,使得信奉强硬政策的鹰派腰杆硬了许多。有理由相信,这次国防预算经费之所以能够在众议院得以通过,其本身就是鹰派主导的结果。

  其次,是基于对国家安全的新判断。“9·11”事件使美国认识到,美国本土绝对安全的神话被彻底打破。美国人意识到,冷战结束后,美国面临的安全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看不见的敌人以及各种未知的恐怖活动取代了明确的对手和威胁。美国人最担心的是其潜在的敌人可能会利用弹道导弹、核武器、生化武器或新型恐怖手段袭击美国的城市。美国的枪口不仅要对外,而且还要对内。布什政府上台后,逐步明确美国国防战略规划的方向,制定防务政策的目标,确保盟友的安全,阻止未来的军事竞赛,威慑针对美国利益的威胁和恐吓等,并确立了一系列战略原则。布什政府已经决定在未来两年内部署一个具有有限拦截弹道导弹能力的防御系统,使美国拥有部分拦截中东国家发射的导弹的能力。此外,“核武器仍然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据悉,美国国会已通过了两个核武器的研发项目,一是小型核弹头研发,另外一项是研发能摧毁地下工事的“掩体炸弹”。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启动,而布什政府2005年财政预算也把这两项目所需资金计算在内。美国能源部核军工管理局(NNSA)要求国会2005年拨款270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研发,并拨款约4.85亿美元资助一项据称是纯粹研究的五年计划。

  第三,是先发制人战略的新需要。伊拉克战争为布什政府“先发制人”的理论提供了首次检验。可以预料的是,在这种政策下,美国可能对任何威胁到美国利益的团体和政府进行打击。拉姆斯菲尔德多次表示美国将继续挥舞“大棒”,此举将给那些试图挑战美国利益的国家发出一个强烈的阻吓信息。要做到这一点,美国就必须建立和保持一系列关键军事能力以战胜当前的挑战并应对未来的威胁,实施国防管理和部队的转型。

  再者,是反恐斗争的新要求。伊拉克战争并没有使世界变得更安全。布什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反恐斗争。在2005财年国防预算中,国防部继续要求拥有打击恐怖主义的核心能力,强调发展新技术以识别并定位恐怖主义分子,开发敌人入侵探测系统、爆炸毁伤减缓措施、生化袭击探测装置,并加强边境安全、海岸巡逻、地区控制能力,以有效地满足反恐怖战争和其他军事行动的需要。尤其是目前,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和重建活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美军的经费开支比预想的要多得多。上个月,布什提出了这一拨款请求。据悉,这一法案还为伊拉克军事行动提供了250亿美元的经费。该法案还要求陆军在未来3年内增加3万名士兵,海军陆战队增加9000人,并专门拨款10亿美元,用于改进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装甲车辆,改善它们的防御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