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欲销毁最大战略核潜艇 军官虑致美俄力量失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9: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消息,俄罗斯重型战略潜艇“阿库拉”与美国的“三叉戟”战略潜艇相似,不过“阿库拉”重达49800吨,而“三叉戟”只有18700吨。

  “阿库拉”是世界上最大的导弹潜艇,由于其复杂的制造技术,从1976至1989年前苏联总共才造了6艘。“阿库拉”长172米、宽23米,可以下潜到500米深的海底,连续水下航行120天。艇上共有179名船员,装备了20枚洲际弹道导弹。

  但是在4月底,俄北方舰队司令却签署命令将撤销第18潜艇师,这意味着“阿库拉”战略核潜艇可能遭到销毁。对此俄海军前部长卡萨托诺夫上将担心,销毁“阿库拉”战略核潜艇将导致美俄海底力量对比失衡。

  无论如何,载有核导弹的潜艇对于维持美俄之间的核武均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卡萨托诺夫认为,不应该由俄罗斯海军司令部来做出是否撤销战略核潜艇部队的决定,“这一决定应该由俄罗斯政府做出”。

  俄海军参谋部对于上述命令并没有发表评论。一些官员表示“阿库拉”核潜艇上正在进行一些工作,但并没有描述这些工作的细节。卡萨托诺夫表示,对俄罗斯整个战略武库进行现代化改进与销毁核潜艇是两码事。他担心,销毁核潜艇可能导致美俄海底核力量对比的天平大幅倾向美国和北约那一边。

  据俄罗斯的舒奇科夫上将称,目前美国拥有18艘导弹潜艇,其中8艘处于戒备状态,可以在接下作战命令后立即开赴战场。另外4到5艘还在海上执行勤务,此外,法国和英国也各自拥有2艘和1艘核潜艇。

  俄罗斯海军拥有14艘导弹潜艇,其中1到2艘正在海上执行军事任务。1990年时前苏联曾拥有62艘同级别的潜艇。(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