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防陈水扁遭大陆“斩首” 台军各种招数筹应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5:42 华夏经纬网

  【香港《亚洲周刊》5月30日一期文章】题:台湾军演防斩首行动

  今年台湾军队的年度大演习“汉光20号”,首度以大陆发动“斩首行动”、突击台北重地——“博爱特区”为作战模式,其中还设定总统官邸遭包围,总统遭挟持俘虏,甚至被刺杀等状况下,台湾军队如何持续作战。

  所谓“斩首行动”,就是美军在去年伊拉克战争时,舍弃过去的战争思维,不再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布置极长的战线摧毁敌方,并以线性方式推进阵地。

  去年美伊战争,美军只集中火力精准打击伊拉克的特定地点及特定核心官员,甚至没摧毁通信设备,只期待重创敌方的政经军事整体战略的首脑集团;并在战后扶植新政权,作为谈判对象。

  去年,美国五角大楼给国会的“中国解放军兵力评估报告”,在大陆武力犯台的模式中,明确点出“斩首行动”是未来解放军犯台的趋势。美方也要求台湾针对此趋势提出新防御构想。“汉光20号”推即针对美方的要求而来。

  台湾针对未来解放军发动巡航飞弹攻击博爱特区的路径,经近1年电脑模拟推算,主淡水河到博爱特区能避开防空炮火及爱国者飞弹拦截的可能途径,多达20条走廊。

  在台湾军方的想定中,解放军发动类似美方的“斩首行动”攻台时,第一步是以飞弹、激光导引炸弹及巡航飞弹作定点式猛攻;在飞弹攻击前,解放军的特种部队及特工人员必须先潜入台北市,并对特定目标以激光标定器标定。

  一轮飞弹攻击后,解放军为争取时效及避免美方介入,将以营排为单位,用货柜船将武装直升机和气垫船运到台湾近海,气垫船由关渡入海,在台湾军队关渡师阻绝不及下,长驱直入到西门町万华附近的6号水门,特种部队由此到博爱特区不到5公里。而武装直升机为逃避雷达侦搜,低空飞抵博爱特区,包围总统官邸。

  台湾正规部队将来不及反应,而面对解放军第一击的将是宪兵,因此,这次兵棋推演就主宪兵司令部当主推者,推演如何延阻解放军,并把总统与其他政经要员送到安全地点成立指挥中枢。为回应总统可能遭俘、刺杀式包围,国安会也派员参与这次兵推。

  国安会将负责国家指挥权的转移,及在总统遭俘时与解放军或北京谈判。

  由于内容的假想状况有高度政治性,这次兵推内容成了军方最高机密,主于有些设定对现有政治形势有诱发性,故军方迄今对“汉光20号”讳莫如深,以免外界怀疑军方有“兵变”的构想。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