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军犬逼供法”:驻伊美军高层的“发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0:00 人民网

遭到美军犬伤害的伊拉克俘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5月27日讯 在新近暴光的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的照片中,有几张是美宪兵使用军犬来吓唬甚至纵容其撕咬对方的场面。根据一位在丑闻发生地巴格达阿布格莱勃监狱工作过的情报官承认,五角大楼高层派往当地的陆军少将米勒是上述“军犬逼供法”的始作俑者。据悉,米勒曾经负责管理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内的俘虏营,并非常推崇使用“军犬逼供法”来从犯人中榨取有价值的口供。抖落出上述秘密的人是名叫做帕帕斯的美军上校。他曾担任美军第205军事情报旅长,并直接负责阿布格莱博监狱的审讯工作。这位军官强调,美方审
讯犯人时采取的“军犬逼供法”得到了美军驻伊拉克最高司令桑切斯中将的批准。此前有报道说,桑切斯本人对伊拉克发生的虐待俘虏事件“早有耳闻目睹”。

  帕帕斯在接受美军方调查时指出,当米勒首次前往监狱视察期间就如何审讯犯人的话题同自己进行讨论。米勒说,关塔那摩基地曾使用军犬营造一种能“有效迫使对手开口讲话对气氛”。不过,米勒通过美军发言人驳斥了上述说法,并强调美军不允许让军犬来吓唬俘虏。除动用军犬外,米勒批准的审讯手段还包括扒光俘虏衣服之类羞辱措施。根据美陆军相关条例规定,在监狱中配备军犬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安全环境”。 不过,如何给这些畜生分配任务则完全是军方情报人员的事情了。正是后者下令要求看守把狗放出来吓唬人的。据说,米勒因为在关塔那摩表现出色,五角大楼方面才将其派遣到伊拉克,以便能改进当地的情报收集工作。米勒本人称,他根本就没对伊拉克看守交代过任何违反军规的审讯措施。

  不过,米勒当年在关塔那摩工作时,的确曾经要求美军宪兵成员来协助审讯者从在押人员口中榨取信息,因此不能排除其为推卸责任撒谎的可能性。帕帕斯进一步交代说,用军犬来吓唬犯人,既不会给其造成肉体的长期伤害,又能实现迫使其开口讲话之目的,可谓“事半功倍”的高招。根据一份2003年9月14日签发的驻伊拉克美军备忘录指出,美审讯人员可以使用军犬来作为正当手段,并不必得到上司的专门批准。然而不到一个月后,这项要求就变成了“需根据特定情况来使用不同审讯伊拉克人手段”,并且此事需要得到桑切斯亲自批准。现在,美国军方高层试图将虐待战俘描述成孤立的事件,并将责任推到几名受到指控的普通士兵身上。不过,美陆军的调查报告清楚地表明这个问题是“系统性的”。

  在美国媒体披露的虐待俘虏照片中,虽然军犬都被主人牵着,但依然将战俘吓得瑟瑟发抖,满脸恐惧,有的是站在监狱的走廊上,有的蜷缩在角落里,有的赤身裸体背靠着墙。他们面前的美军军犬则张牙舞爪,凶猛无比地站在俘虏面前示威。曾经参与虐待俘虏的美军女兵哈曼回忆说,为吓唬一名战俘,审讯人员叫来两条狂吠的狗,并唆使其对赤裸身子靠在墙上的伊拉克人猛扑上去,囚犯在狭小的空间内四处躲藏,最终被逼到角上,一条狗在他的腿上咬了一口。然而,狗主人显然没有尽兴,于是让狗靠得离囚犯很近,以便再次发动攻击。就这样过了几秒钟,那个可怜的伊拉克人动了一下,结果狗向他另一条腿又咬了一口,虽然他疯了似的向门口跑去,但却被美军轻松给他揪了回来继续受辱。

  一些当事人宣称,上述“军犬逼供法”和其他令人羞辱的招数都是五角大楼情报部门为了摧毁囚犯意志而特意设计的,因此绝非几个普通的士兵所能想得出来的。目前遭到指控的士兵所聘请的辩护律师也说,美国军方高层试图将这些无知的士兵当成“替罪羊”。随着虐待俘虏丑闻背后的秘密不断被揭开,矛头指向也开始越来越高,一些人甚至宣称,本次丑闻暴光的时机和方式并非偶然,其背后可能隐藏着五角大楼内部争权夺利的影子。(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