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将军级会谈开辟韩朝军事沟通新途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5月26日电 记者 张锦芳

  韩朝首次将军级会谈26日在朝鲜境内的金刚山举行,双方讨论了防止朝鲜半岛西部海区发生军事冲突和建立军事信任等问题。尽管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但韩朝同意继续举行将军级会谈意味着双方将开辟军事沟通的新途径。

  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半岛一直保持着停战状态,军事分界线两侧则呈现军事对峙态势。美军常驻朝鲜半岛南部和韩朝双方相互防范,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相对不稳定。韩朝曾为建立军事互信作出过努力,其中包括上世纪90年代初双方签订了《南北和解互不侵犯和交流合作协议书》以及据此成立的军事分科委员会。2000年9月,根据韩朝首脑会晤达成的协议,双方举行了首次国防部长会谈,讨论建立军事信任等问题。但是,韩朝军事部门之间迟迟没有建立正常的高级别对话机制,致使双方不能解决重要的军事问题。韩朝举行首次将军级会谈及同意继续举行会谈,将填补双方高级别军事对话机制的空白。

  近年来,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韩朝关系渐进发展,双方不断举行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加速,民间交往日益频繁。韩朝在军事领域也开始加强接触,并采取了一些合作步骤。双方军事部门间设立了直通电话以便沟通,并在军事分界线开放了陆路通道,供双方人员交流和韩方游客前往金刚山旅游。韩朝军方还在通过军事分界线的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地段进行了排雷作业,并设立了共同管理区。但是,韩朝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仍然相对滞后,迫切需要加强军事沟通。韩朝首次将军级会谈恰好使双方有机会了解对方立场,加深双边军事沟通。

  由于韩朝长期军事对抗,双方在军事领域尚未建立相互信任。在首次韩朝将军级会谈中,双方对军事领域的关注各有侧重。朝鲜方面关注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美韩停止联合军事演习等重大问题,而韩国方面主张首先解决防止半岛西部海区发生武装冲突问题。不过,尽管韩朝立场不同,但双方有可能在某些军事问题上达成协议。目前,韩朝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将此前已经就一些重大军事问题达成的书面协议付诸实施。

  美国对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所持的态度对韩朝将军级会谈的发展前景十分关键。美国是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一方,而韩国并未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朝鲜更希望通过朝美将军级会谈讨论和解决涉及朝鲜半岛局势的军事问题。因此,韩朝将军级会谈的进展有赖于朝美将军级会谈的成果和朝美关系的改善。

  韩朝毕竟属于同一民族,双方的军事对抗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双方开辟将军级会谈渠道,就半岛军事问题交换意见,有助于消除军事上的互不信任。如果双方在会谈中为落实以前达成的军事协议采取进一步措施,那将促进双方的和解、合作进程,推动半岛局势继续走向缓和,也会对解决与半岛局势有关的其它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