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众多律师要为萨达姆服务 谁将最终成为辩护律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2:37 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越闹越大,“头号战俘”——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牢狱中的命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挺身而出,要求为萨达姆充当辩护律师。

  萨达姆律师人选之争

  今年4月,英国前工党议员乔治·加洛韦在他的新书中披露,去年12月萨达姆被美军逮捕后不久,某阿拉伯电影女明星曾代表萨达姆的堂兄妹做中间人向他发出请求,希望他替萨达姆找一个最好的英国律师。这位传话的女明星说:“他(萨达姆)想找一名英国女王的王室法律顾问,他尊重英国的司法体系,并且他认为你知道找什么人最合适。”

  加洛韦称,替萨达姆找律师的请求让他大伤脑筋,他与英国左翼人权律师、王室法律顾问迈克尔·曼斯菲尔德联系过,但曼斯菲尔德听完加洛韦的要求后,立即以辩护压力过大而婉言谢绝了。加洛韦说,2002年他在巴格达同萨达姆见面时,萨达姆曾自称是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崇拜者,也许这就是萨达姆相信英国律师的原因。

  几乎与加洛韦新书同时,有“魔鬼专职律师”之称的法国律师雅克·韦尔热斯正式宣布他将为萨达姆辩护。这一说法当时就受到媒体和业界的广泛质疑。一位名叫吕多的法国律师说:自去年12月起,为萨达姆辩护的任务就已交给阿拉伯律师联盟的大律师拉什丹负责,韦尔热斯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他将为萨达姆辩护。

  当《国际先驱导报》向韦尔热斯办公室核实时,其助手始终回答说,韦尔热斯先生的确已应萨达姆家人邀请为萨达姆辩护,现在正积极准备,因此无暇接受媒体采访,更无意评论其他律师的说三道四。

  原配夫人钦定拉什丹

  《国际先驱导报》在调查中了解到,这种“摆乌龙”的情况来源于萨达姆家族的内部矛盾。目前在约旦定居的萨达姆两个亲生女儿是萨达姆家族中亲属中与其血缘最近的,她们本来应该成为处理萨达姆事务的主角。但她们正受到约旦政府半软禁,而且公开保证不参加任何与政治有关的活动和不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所以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巴尔赞一家的地位就凸现了出来。他们现居住在瑞士的日内瓦,常以萨达姆代言人的身份出席活动,并在挑选律师的事情上指手画脚,引起了拉格达姐妹的极大不满。此次律师之争,韦尔热斯得到的就是巴尔赞父子的邀请,而拉格达姐妹指定的是阿拉伯大律师拉什丹。

  近日,失去消息多年的萨达姆的原配夫人萨吉达突然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现身,卡塔尔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也证实了此消息。约旦律师协会一名叫卢氏迪的负责人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萨吉达已经向约旦政府提出申请,允许她进入约旦和两个女儿汇合,约旦政府很可能同意萨吉达到约旦居住。有了萨吉达和两个女儿的共同支持,拉什丹应当赢得为萨达姆辩护的资格。

  但是,和萨达姆领导的前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联系密切的拉什丹仍然难以成为辩护的主角。因为,负责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4月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方面还没有为萨达姆指派过任何一名律师,但任律师团首席辩护律师的必须是伊拉克人,而律师团其他成员可以来自其他国家。按照这个条件,身为约旦人的拉什丹将无法以首席律师身份领导正式的律师团。

  美国人加入辩护律师团

  记者从约旦律师协会了解到,萨达姆的妻女确实已经为萨达姆聘请了一个由20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除阿拉伯律师外,其中甚至包括一名美国和一名法国律师。律师团内的美国律师名叫柯蒂斯·多伯乐,曾在埃及首都开罗的美国大学担任人权法学教授,他还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工作过。多伯乐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只表示目前还在收集证据的过程中,具体情况要等审判萨达姆的时间和地点确定下来以后才能谈。

  这些律师团成员每周在约旦首都安曼会谈,讨论如何为萨达姆辩护,考虑到安全的因素,讨论的地点和时间都是保密的。在萨达姆妻子和女儿共同发出的律师委任书中,他们要求律师团尽力维护萨达姆的战俘地位并关注在关押过程中有可能对萨达姆产生威胁的其它细节。

  律师团目前由拉什丹牵头,约旦律师协会介绍说,这20名律师将首先围绕“萨达姆关押条件、战俘待遇、可能对萨达姆提出的指控”等事务展开调查。

  拉什丹对萨达姆案情的基本看法是:萨达姆是民选总统,“希望阿拉伯人团结起来、一致支持根据宪法选举出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他同时认为伊拉克新宪法不具备法律效力,因为这是一部在占领期间起草并颁布的宪法。

  律师团成立后,曾多次和美国以及国际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联系,出示有萨达姆妻女亲笔签名的授权书,希望能够尽快和萨达姆直接会面,但都没有得到答复。他还表示,由于审判萨达姆的有关罪名和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目前谈论出庭辩护的具体细节为时过早。

  在问到萨达姆母女可能支付的律师费用时,拉什丹说:“她们母女并不像你们想像的那样,在瑞士银行账户上有巨额存款。实际上她们的生活十分窘迫,我们是都是自愿参加的。”

  萨达姆近期难上法庭

  萨达姆自去年12月13日被俘虏至今已经过去整整半年了。这段时间里美国派出一批又一批提审人员,但萨达姆绝不合作的做法令美国人大伤脑筋。“随着关押萨达姆时间的拖延,美国有可能因为失去信心而使用各种手段,‘虐俘’照片可能用来威胁萨达姆就范。”约旦律师协会负责人卢氏迪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虽然表示将在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之前把萨达姆交给伊拉克人审理。但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人费尽千辛万苦才捉到的“大鱼”,在没有从他口里榨出全部情报之前,是绝对不肯轻易放弃的。

  审判萨达姆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透露,建立审判萨达姆罪行的特别法庭进程遭遇了“挫折”,比如法官挑选问题、筹备审讯法庭问题、修建安保设施完备的监狱的问题,等等。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至少在今后两年里无法实现。因此尽管目前已经有多名约旦律师提出为其辩护的要求,但伊拉克方面对此事还没有做出具体的考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