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缩小“攻击链” 构建快速打击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2:34 解放军报

  ●李武林 刘振伟

  面对“打了就跑”的移动目标

  海湾战争期间,美国飞机用新式精确制导武器摧毁固定目标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战绩,但伊拉克移动的“飞毛腿”导弹发射器却为美空、海军飞行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尽管美
军飞机有一段短暂的时间来打击这些移动目标,但实际上飞行员确定对方发射器位置的时间已远远超过了伊军“打了就跑”的时间。

  自那时迄今,美国空军的激光和卫星制导武器系统已经有了很大发展,这使得敌方的固定目标变得更加脆弱。然而同时,为了确保“目标”安全,隐藏目标或使其保持在移动状态的新技术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所以在后来的科索沃战争中、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中,由于对手努力控制了其武器在美空军视线范围内的作用时间,并使自己始终处于隐蔽或移动中,从而有效地规避了美空军的精确打击。

  所以,迅速减少攻击移动目标所需的时间,就成为美国空军的优选问题之一。为此,美空军提出了摧毁随时出现的移动目标时间标准:即在个位数时间内,在不到10分钟内摧毁目标。

  建立高质量数据传输链

  通常,对目标进行攻击时大都历经几个阶段,即发现—锁定—跟踪—攻击— 评估,也就是所谓的F2T2EA,简称为“攻击链”,为了有效地攻击移动目标,就必须缩短“攻击链”,以提高精确打击效能。

  如何缩短“攻击链”?主要可以采取两种方法:一是减少链上每个阶段所用的时间;二是在各阶段间的“接合点”上节约时间。须知,一个高质量的数据传输链就是一个“精密的效率机”,它通过实现作战保障数据的机器到机器传输,大量减少作战勤务保障时间;这种高质量的数据传输是缩短“攻击链”中的一个核心特色。美国空军为此制定了一个长期计划,试图把所有战斗机都用一种安全的数据链系统装备起来,并通过数据通信网络提供指挥和控制信息。虽然安装和综合这个系统非常高昂,但它产生的作战效能也十分显著。

  据报道,美国空军现在已经为大部分F15战斗机装备了LINK-16数据链,为数十架F16战机装备了位置识别数据链。接下来是轰炸机,也已部分安装了LINK-16 。正在生产中的F/A-22隐形战斗机和F35攻击机,也将安装LINK-16系统。到2010 年,美国空军将完成其远距作战飞机包括特种作战飞机和一些运输机、空中加油机等数据链系统的更新换代。目前大型预警机、监视和侦察飞机,如E-3预警机、 E-8C“联合星”和RC-135“铆钉”飞机上均在陆续安装LINK-16和其它数据链系统,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其它机种也要安装LINK-16系统。

  除了LINK-16数据链外,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还提出了其它7个“精确攻击/时敏寻的”提案。而空军负责的是另外8个提案,即:为小型武器装备数据链;提高 GPS的精确度;信息单元锁;数字点定位数据库,迅速准确地确定经、纬度和高度;任务、进程、开发和部署,到2006年建立一个共享的目标信息开发和合成的综合系统;叶穿透雷达,使无人驾驶飞行器能够发现覆盖隐藏在树丛中的目标;地面移动目标指示;LINK-16数据链系统。

  打造无缝隙链接“接合点”

  缩短“攻击链”的另一个途径,在于优化F2T2EA循环内的自然“烟筒”。“ 烟筒”指的是为战斗员提供数据的各特殊专业领域,如空间、预警、监视、侦察和通信等。每个专业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系统和表示数据的方法,为避免给“攻击链”增加不必要的时间,各系统必须消除一切不利于数据快速流动的障碍,从而实现各系统间的无缝隙链接。

  据悉,美国空军前不久试验了一种被称作ISR管理器的新程序,用它可以从诸如预警飞机、“联合星”飞机、“铆钉”飞机、U2侦察机、无人驾驶飞行器以及海军的EP3和国内的传感器等各种不同系统中收集和综合数据。ISR管理器是一种基于网络的软件程序,它可以根据系统输出的数据,为指挥员生成战场综合性图像信息。

  据报道,美国空军现正在试图为现今ISR飞机上的三种系统即:预警机上的空战控制系统、“联合星”上的地面目标监视系统和“铆钉”飞机上的信号预警系统,寻找一种单平台替代品,这种多传感器指挥和控制系统非常有助于压缩“攻击链”。作为单一的多任务平台,再加上将来在空中加油机上安装的传感器,势必会减缓现有机载ISR平台不能适应长时间高速作战的巨大缺陷。

  空中“预警平台”受青睐

  据报道,美军在缩短“攻击链”以提高作战效能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期间,“捕食者”无人驾驶飞机上的预警数据被实时地反馈给AC130飞机,当AC130飞向目标的时候,它的机组成员就已经获取了他们要攻击地区的战场识别信息,因此不需再进行一系列准备动作,就能立即开始攻击。而在过去,这些预警数据只有在空战指挥中心及分析人员过滤后,才能发送到战场。

  这些长时间在目标区域上空游弋的“预警平台”,如“全球鹰”和“捕食者 ”等,在缩短“攻击链”中发挥的作用很大。对于能隐藏的移动目标,这个预警平台能在空中驻留并始终盯着它们再次出现,并保持跟踪直到有合适的武器歼灭它为止。然而,如果当时没有攻击武器,那么预警的价值就会变小。因此,美空军提议在无人驾驶飞机上装备武器,目前已能利用“捕食者”发射“地狱火”导弹,在一分钟内对准目标,并在近实时的情况下发射“地狱火”打击目标。在阿富汗,美国多次运用武装的“捕食者”飞机进行了成功的攻击。现在,美空军正在致力于发展大型的无人驾驶战斗机,使其具有更大的武器装载能力,能够打击更多随时出现的移动目标。

  美军在缩短“攻击链”、利用精确武器打击移动目标方面付出的努力,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而其要点是:如何找到并打击敌攻击链条上的薄弱环节,以瘫痪敌整个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