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新加坡超高速先进迫击炮系统采用专利技术(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2:3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5月12日报道] 新加坡技术动能公司公布了120毫米滑膛"超高速先进迫击炮系统"(SRAMS)的更多细节,该炮目前正在试验中。SRAMS的研制预计将在今年年底结束,并在2005年初完成设计定型。

  SRAMS在2001年首次公开。该炮采用了先进的反后座系统,减小了后座峰值。采用9号装药,发射120毫米标准迫击炮弹时,后座峰值为10吨;采用8号装药,发射120毫米增程迫
击炮弹时,后座峰值小于18吨。

  后座峰值减小后,SRAMS就可以安装在更多型号的履带式和轮式车辆上,包括像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HMMWV)一样的轻型车辆。HMMWV由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制造,与大多数安装有120毫米迫击炮的装甲人员输送车不同,该车在作战时可用直升机吊运。

  据新加坡技术动能公司透露,SRAMS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定制,其发射速度最大可达每分钟18发。这一发射速度是通过安装半自动装填设备实现的,这种装填设备可以从迫击炮的下部取出炮弹,并自动将其装入炮口。

  对传统的120毫米迫击炮而言,炮击炮弹实际上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才能达到身管的底部。在这个过程中,迫击炮弹弹底与身管底部之间截留的气体会通过炮弹与身管壁之间的细微缝隙溢出。与传统迫击炮不同的是,SRAMS迫击炮的身管底部装有一个特殊的阀门。当炮弹滑向身管底部时,截留的气体可以通过阀门排出。当炮弹达到身管的下端时,阀门关闭,炮弹自动击发。

  SRAMS采用铸造的钢制滑膛身管,长1.8米,上面安装了一个独特的冲击波扩散装置,可以提高使用的安全性。在迫击炮弹离开身管之前,这种扩散装置可以使大量的高压气体通过它的中间膛室,从而极大的降低爆炸超压。

  执行连续发射任务时,迫击炮会变得非常热,极易导致走火事件的发生。为此,SRAMS的炮膛内安装有冷却系统,该系统可以从身管底部的阀门向膛内喷射高压气体和水雾。在火炮发射的过程中,该系统可以同步冷却身管。

  SRAMS的方向射界为±45度,高低射界为+40度~+80度。该炮利用一个操纵杆瞄准目标,这个操纵杆上装有电动-液压高低机和电动方向机。方向射界为±45度的迫击炮通常是朝车辆的前方对目标进行射击的。

  基于环形激光陀螺和自动火控系统(AFCS)的定位导航系统使SRAMS可以快速的进入和重新部署。新加坡技术动能公司已经在演示试验中表明,这种迫击炮可以在停止后的60秒内发射首发炮弹。完成发射任务后可以快速重新部署的能力提高了该炮在敌方反炮兵火力下的生存能力。AFCS配备一个平板显示器。下一步可能还会为该炮安装全球定位系统。

  SRAMS的最大射程取决于采用的120毫米迫击炮弹的类型、身管长度和装药。该炮有3大特色:在所有120毫米迫击炮中后座力最小;底部阀门和膛内冷却系统使该炮可以快速发射各种120毫米迫击炮弹;冲击波扩散装置使该炮具备了很高的安全等级。目前,这三种装置的专利正在申请中。

  到今年4月底,SRAMS已经用各种装药发射了500多发120毫米迫击炮弹,包括最大号装药。试验中,该炮被安装在技术动能公司研制的"野马"(Bronco)全地形履带式车辆的后部。

  一辆"野马"可以为SRAMS系统装载500发炮弹,3名乘员即可操作该系统。此外,SRAMS还可以安装在仍处于样车阶段的AV81 "特雷克斯"(Terrex)8×8装甲人员输送车上,该车也是技术动能公司研制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