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当局如意算盘落空 “派兵伊拉克”闹剧一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41 华夏经纬网

  5月20日,美国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之一罗拉巴克提案,建议布什洽请台湾“派兵去伊拉克参与反恐作战”。此一消息经岛内媒体报道后,立即成为热门话题。这是台当局转移视线的妙招,也是“紧抱美国大腿”、图谋扩大“台独”空间的又一举措。但受制于国际现实,台当局“派兵伊拉克”只能是痴心妄想。

  台当局的如意算盘

  罗拉巴克提出的HCR437号决议案还没有印出来,负责对美游说的“台独”组织“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FAPA)就迫不急待地向台湾派驻华盛顿的记者发消息,不外乎想显示FAPA的“能耐”,借此向陈水扁邀功请赏。在岛内对派兵赴伊的一片反对声中,台“总统府”、“行政院”一口咬定“不知情”、“不可能”,不过“国安局长”薛石民一不小心泄漏了天机,说“就算有规划也不能讲”。5月24日,“外交部政次”高英茂、“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先后证实,5月3日,与FAPA关系深厚的“外交部研究设计会”主委杨黄美幸曾邀集民进党干部、“国安会”人员,讨论研究“美政府要求台湾派兵赴伊”的利弊与可能性,不少人表示赞成。民进党“立委”李文忠等人表示,如果美国一旦要求台湾出兵,台湾很难拒绝。

  看来,“派兵赴伊”绝非空穴来风。当然,台当局“讨论”、“规划”此一问题,当然有其考虑。

  一是转移视线。目前岛内选举诉论未了,陈水扁“当选正当性”备受质疑,美国和大陆严辞抨击“台独”主张,陈水扁“就职演说”引来岛内外一片抨击声。台当局借美国议员之口,炒作所谓“派兵伊拉克”这一重要新闻,以所谓“美国有求台湾”来提高“民众自尊心”,转移岛内矛盾焦点。

  二是讨好“山姆大叔”。美国大选不到半年,寻求连任的布什身陷伊拉克的战争泥淖。更何况,布什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时间表已经落后,他正急着启动新一波战略,以期在6月底移交政权给伊拉克人。如意算盘是在今年圣诞节前将美军主力撤出,留下伊拉克自己的警察和国际维和部队。可是西班牙与拉丁美洲等国部队提前撤出,北约其他各国由于“虐囚案”而迟迟不愿兑现派兵的承诺。甘当美国反恐急先锋的陈水扁去年以“反恐”为名捐助美国后,此次又想以“派兵伊拉克”的招术,讨好小布什,以修补自推动“公投制宪”以来开始恶化的美台关系。

  三是美国要求各盟邦派兵,是属于两国双边关系;如果美国最终邀请台湾派兵,“可在国际社会确立台湾主权国家地位”,“营造国际和平合作基础”,扩大“台独”空间。

  四是不少“台独”人士不但主张派兵,而且要不限后勤医疗单位,最好是实战部门,以累积与美国联合作战的实战经验,进而强化美台军事同盟关系。

  派兵赴伊不可能

  台当局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响,但无论从国际政治格局,还是从岛内民意走向,派兵赴伊从目前来看不具可行性。

  最关键的是美国不可能同意。美国众议员的提案,还要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而且,罗拉巴克的提案仅表示国会看法,完全不具法律效力,即使国会通过,也还得行政部门同意才能执行。目前,小布什正担心台湾问题闹大不好收拾,担心同意台湾派兵伊拉克会冲击其竞选连任部署。因而舆论认为,美国会极少数人要立法请台湾派兵伊拉克助战,即使不胎死腹中,也只是一场闹剧而已。

  岛内各界的反弹,也是台当局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岛内舆论的担心主要有:一是美英联军在阿拉伯世界已成众矢之的,台湾派兵赴伊会招致恐怖攻击,台湾必须吸取西班牙和日本遭恐怖袭击的教训。二是派兵赴伊虽然讨好了美国,却间接伤害台湾与其他反对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的关系,对台湾拓展国际空间不利。三是美国对伊战争缺乏正当性,美国迟迟未能证实萨达姆与基地组织的关系,至今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美军的“虐囚案”更强化了国际的批评,这个时候台湾派兵赴伊,“对于台湾的国际形象只有负面效果”。四是多少年来台湾人没有亲历战争,大部分军人并没有战死沙场的心理准备。当第一具尸体从海外运回,台湾民众承受不起这样的打击。岛内民众以撕毁美国国旗等方式,抗议台当局可能派兵赴伊的做法,就是很好的说明。(李天心)

  华夏经纬网专稿 2004-5-25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