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布什总统讲话深思熟虑却是难奏实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53 人民网

  5月24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就伊拉克问题向全国发表了31分钟的电视讲话。布什重点阐述了他为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具体计划,该计划总共分5个步骤,即:按计划在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全部”权力;帮助伊拉克获得稳定与安全;继续伊拉克重建;欢迎更多的国际支持;使得伊拉克实现自由和大选。

  布什此次讲话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内容反复进行了修改,自己还单独进行了反复
演练。他希望通过这次讲话,能使自己走出困境,恢复民众对他的信任和支持。

  最近一个时期,布什的支持率节节下滑。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他的支持率已降到41%,比两个星期前又掉了3个百分点,对他政绩不满的人已经上升到52%。症结主要集中在伊拉克问题上。自推翻萨达姆后,尤其是在近期,美军在伊拉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不断遭到伊拉克武装力量的抵抗,伤亡越来越大,伊拉克局势更加动荡不安,美国国内民众的担忧日甚一日。与此同时,虐囚丑闻受到国内外的指责,不仅美军名声扫地,美国的国际形象也大为受损。人们把责任归咎于布什政府,61%的人不满布什对伊拉克问题的处理方式,64%的人认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根本毫无计划。为了扭转这种困境,布什精心策划了这次讲话。

  在讲话中,布什主要希望在三个方面打消人们的疑虑。一是声称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就是结束美国的占领。为此,他详细介绍了移交主权的过程及交权后的计划。他说,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已经制定了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架构,包括一位总统、两位副总统,一位总理,26名政府部长。美国为首的联军将把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该政府将掌权到明年1月选举产生过渡政府。之后将制定宪法和通过大选产生正式的政府。

  然而,布什的话却并不能让美国民众满意,因为美国老百姓真正想知道的是美国什么时候从伊拉克撤军。但布什明确表示,美国在伊拉克的13.8万部队将根据伊拉克形势,需要留多久就留多久,“如果有必要还必须增派兵力”。

  二是强调联合国作用,以此争取更多的国家参与支持,减轻美国的压力和负担。在布什讲话的当日,美英两国也同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

  多数美国人认为重新求助联合国是正道。但已经有消息说,美英与安理会其他国家在移交主权后,伊拉克人到底能掌握多少权力,美国还将控制哪些权力,包括军权等问题上出现分歧。此间一些人士也怀疑,根据目前伊拉克派别和权力斗争十分复杂的状况,联合国也很难协调和分配权力。因此,有人说,联合国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还要看布什政府及伊拉克人是不是都很配合。

  三是要减少虐囚丑闻对美国的不利影响。布什强调的主要措施是,要把那个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给推倒,重新建一个现代化的、最安全的监狱。

  但人们说,如果能像重建一所监狱那么容易就把美军虐囚的罪名和影响洗刷干净,那未免也太天真了。

  布什满以为通过这次讲话就可以打消人们对伊拉克危机的顾虑,重拾信心。但根据电视媒体在转播布什讲话之后各界人士的反应,大多数人认为布什的讲话“毫无新意”、“缺乏说服力”、“讲大道理多,实际内容少,甚至不实际”。看来,布什的讲话难以收到他所期望的效果。

  (《人民日报》2004年5月26日第三版/刘爱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