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弹药仓库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保障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25 解放军报

  ●白志民 于海军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北京军区某弹药仓库结合担负的联勤保障任务,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保障力,使仓库平时和战时保障能力成倍提高。

  新情况难住“一摸准”

  三军联勤体制刚刚启动时,某防空旅急需一批导弹配件。仓库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第一保管队全体官兵进行作业。一开始,官兵们并不担心,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有“一摸准”的本领,在平时收发工作中从来没有“掉过链子”。士官小刘更是胸有成竹,他先后3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保管员收发技术比武,每次都能在蒙着双眼的情况下,快速分辨出几十种不同的弹药和器材配件,是仓库有名的“难不倒”。谁知,这一次却遇到了新问题。面对上千种品名复杂、型号多样、大小不一的导弹配件,“一摸准”们明显有些“吃不消”,不是这样拿错了,就是那样搞混了,最后只好拿着账本一个一个进行核对。见此情形,队领导只好紧急求援,在兄弟单位的支援下,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这次保障任务。

  探索保障新模式“

  一摸准”的失利,给仓库领导敲响了警钟。三军联勤后,随着保障范围的扩大、器材物资种类的增多、各种新型装备的运用,传统的保障方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仓库主任李平说:“出路只有走信息化发展之路,实现数字化的联勤保障模式。”

  为此,仓库开设了计算机、英语和网络培训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与清华大学、中关村科技园区建立了协作联系,聘请6名专家担任仓库的“客座教授”。经过连续3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仓库95%的官兵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同时,仓库组织人员攻关研制成功了导弹器材综合管理系统,建立起了可视化保障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库存弹药物资的网上识别、分检、调拨和账目更新,结束了出入库填写总账、分账、报表等繁琐的手工作业历史。

  某导弹部队急需一批应急导弹配件,保管队迅速输入配件名称、数量,货架显示屏红灯顿时闪烁起来,即时显示所需配件的准确位置号和数量。保管员开着激光导引货车,就像到超市选购商品那样方便,很快就把需要的4组配件装箱发送完毕,每箱配件品名、数量、位置也随即打印成单,供部队查阅。这是总后司令部在该仓库召开的全军现场会上演示的一幕。仓库业务处李庆处长欣喜地向与会者介绍说:“过去,发送同样多的配件,需要30多人拿着账本,一个个进行核对查找,半天的时间也难完成。现在的工作效率成倍提高,而且准确率达100%。”

  战时保障“网上通”

  近日,一场联勤保障演练拉开了帷幕。上级命令该仓库迅速组织一批弹药物资送往数百公里外的作战一线。正在行进途中的仓库领导接到任务后,坐在综合保障指挥车内,打开战时通信装置,运用信息保障系统,把保障信息立即发给基地和运输部队,保证了弹药物资的及时供应。

  如何在搞好平时物资收发保管的同时,把战时快速保障能力提上去,一直是萦绕在该仓库领导头脑中的一个问题。

  平时保障“网上行”,战时保障能不能“网上通”?他们着眼于战时联勤保障的需要,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在现代高技术战争中,固定的指挥所因目标明显易受到打击,这给战时指挥所的生存和指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组织力量研发了野战遂行局域网,把仓库平时固定的数据库安装到了指挥车上,使固定的指挥系统变成了移动的指挥系统,并能与上级机关进行信息联接,不间断地指挥部队实施网上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