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帮助台湾发射台海监控卫星“华卫二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0:1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葛立德报道 在一再推迟之后,台湾的“中华卫星二号”终于等来了上天的日子。按照计划,“华卫二号”于5月21日在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台湾当局高度关注这次的卫星发射,专门派遣了庞大的代表团赴美国。军事专家指出,“华卫二号”有监控对岸举动的作用。

  卫星侦察覆盖台海

  范登堡空军基地位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太平洋海滨,距洛杉矶220公里。美国的军用侦察卫星、导航卫星、气象卫星和一些民用的对地观测、科学试验卫星主要是从这里发射的。

  “华卫二号”是一颗“高解析度光学遥测卫星”,主要任务是获得台湾陆地及附近海域的卫星照片资料。据台湾“国家太空计画室”表示,“华卫二号”将于5月21日凌晨1时47分在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发射后每天早晨10时和晚上22时分别经过台湾上空一次,拍摄范围可以涵盖台湾全岛,由“国家太空计画室”的新竹地面站接收各种观测资料。

  从技术上看,“华卫二号”侦察卫星的水平比较先进。它所拍摄的黑白照片上,一个2米见方的地面目标有可能显示出一个像点(大致可以表明有目标存在)。

  台研发空间侦察预警系统

  目前,台湾当局的空间情报主要来自法国“斯波特”卫星系统、以色列“地球资源观测卫星”系统、美国IKONOS系统等数个商用卫星系统,但这些商用卫星系统的情报搜集能力并不能满足台湾军方的需求。例如,法国“斯波特”卫星系统的图像解析度仅为10米,难以准确区分台军迫切需要了解的战术弹道导弹等军事目标。

  因此台湾当局一直在不惜代价迫切寻求发展自主的空间侦察预警系统,并且寻求以应用卫星的研制为突破口。

  “华卫二号”为台湾自主研发空间侦察预警系统奠定了基础。无论是最初的“五年卫星发展计划”,还是当前的“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台湾当局的太空发展计划表面上都是在“和平”、“科研”的幌子下开展的,但实际上,其最终目的正如陈水扁于1999年在“科技政策白皮书”中所指出的那样,是建立一套完全自主的空间侦察预警网络,进而“达到太空国防科技自立及强化军力部署之目标”。“华卫二号”卫星系统的研发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美台加强航天侦察合作

  但就台湾地区航天科技水平而言,目前还不能实现完全自给。要发射卫星,首先要有大推力的运载火箭,台湾地区目前还不具备自行研制运载火箭的能力,不得不借助国际航天发射市场寻找合适的发射方。美国与台湾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时间比较长,台湾第一颗卫星“华卫一号”也是由美国发射的。美国拥有多个系列的运载火箭,可以发射不同轨道的航天器。这次负责发射任务的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陶洛斯”火箭,从今年2月开始进行模拟测试。但由于加州地震、火箭模拟测试、点火器出现故障等多种原因,“华卫二号”的发射时间被迫几度延后。

  鉴于台湾海峡两岸严重对峙的现实情况,有关各方都加大了对局势的掌控力度,试图谋取先机之利。美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台湾的卫星侦察情报支持,台军作战指挥系统已经建有与美国航天侦察系统的接口,可以获取美国的部分卫星侦察情报。由于“华卫二号”侦察卫星由美国发射,美国有可能对这颗卫星的轨道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监控,双方的航天侦察合作会更加密切,从而较大幅度地提高对台湾海峡周边地区的卫星侦察覆盖强度。同时,美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自己的军用侦察卫星对台海地区的访问频度,集中力量应付全球的其他热点地区,并且减少经费开支。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