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军装备展示威慑优势 有与超级大国抗衡杀伤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58 解放军报

  前不久,俄罗斯进行了代号为“安全———2004”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核演习,动用了6个军区的兵力和陆海空的核“三支箭”力量,乃至航天兵也加入了,规模巨大,影响深远。这次演习中无论是陆基、空基,还是海基导弹的发射,都表明:俄罗斯仍然具有当今世界足以与惟一超级大国抗衡的军事杀伤力量。

  如果说核力量是俄罗斯的“第一利刃”的话,那“第二利刃”就该是航天力量了。
在这次演习中动用的航天兵,是2001年1月25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的航天工作会议上决定:把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航天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单列出来而建立的。

  以侦察卫星为例,美国虽然在总体技术水平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俄罗斯侦察卫星的“战略侦察能力”却毫不逊色———不仅应急发射能力无与伦比,还具有很强的机动变轨能力。一旦某一地区形势紧张,俄就能够通过紧急发射新卫星或指令在轨卫星机动变轨来及时掌握冲突地区的局势动态,并可连续保持几个星期。

  此外,俄罗斯还有“第三利刃”———“新概念武器”。西方认为:俄罗斯的微波武器系统能“释放强烈的微波能脉冲,可摧毁北约用于控制雷达和自动化指挥的固态神经系统”。

  电磁脉冲,是核武器的“第四种现象”(其他三种是:冲击波、热辐射和核射线),系由核爆产生,具有强大的感应电压和电流,足以摧毁和干扰通电系统。其特点是:覆盖面积大、时间短、能量大、频率范围宽。

  美前国防部长温伯格和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学者、退役将军施韦策,合著的一本名为《下一场战争》的书中对电磁脉冲战重要性和迫切性做了详尽描述。施韦策将军指出:“电磁脉冲武器是涉及量子物理和分子化学的‘黑色艺术’” ,另外他也承认,除去美国之外,“俄国、法国都在积极研究中”。

  早在1994年,俄罗斯就展示过“德国啤酒罐”———一种手持式小型电磁脉冲武器,可利用电磁力摧毁小范围内的电子零件,混凝土结构都无法保护。人们都记忆犹新的是:当年在科索沃战争中,俄军一支机动化部队曾秘密地日夜兼程,在西方军队的眼皮底下,出其不意地抢占了普里什蒂纳机场,使美英等国目瞪口呆,不得不承认既成事实;以及那次俄罗斯战机竟突然掠过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上空,并且拍了照片,同样使美军愕然面对,一筹莫展。

  看来,“该瞪眼时就瞪眼”,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 ——威慑也是战斗力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