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军装备打造大国体系 长远目标与美平起平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57 解放军报

  2004年2月29日以色列宣布:向印度出售3架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费尔康”(PHALCOM)预警飞机,总价值11亿美元。

  这笔交易的成功只是印军多渠道、全方位地打造大国体系的最新例证。实际上,印度武器进口已经长期位居前列,2000年—2001年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二。

  最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武器装备的发展,走的是“打造大国体系”的道路。印度副总理今年年初曾说:“如果说20世纪属于西方,那么,21世纪将属于印度 ”“长远目标是与美国平起平坐。”印度打造的大国体系,包括纵横两方面。

  从纵的方面看,印度现在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仿制借鉴———消化创新—— —自主研制”的全过程。恍如昨日,印度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还没有自行研制的能力,连复杂一点的装备也生产困难。而今却已经有了50个军事科研机构、9个大型国家军工企业、39个兵工厂、200多家私营军工企业和300万从业人员。费尔南德斯国防部长最近更声称要放宽出口限制,使印度由武器装备的“进口大国”变为“出口大国”。

  从横的方面看,印军正在有条不紊地填补空白,追求武器装备系统的完整配套。除去前面提到的“费尔康”预警飞机外,日前还从俄罗斯接收了航空母舰“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准备再花几亿美元更新舰上设备。而印军的战斗机则是:俄、美、英、法、印,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导弹试验也连续不断,甚至“ 9·11”事件后的第三天就连续做起导弹发射试验,美国也只能默认。

  印度进行的核试验,还采用声东击西等方法,竟躲过了美国侦察卫星,更使世界震动。尤其是印度为实现其“主导南亚,争当世界军事强国和一流大国”的战略目标,一直注意发展信息战。近来印领导人更多次声明:“我们不会错过数字革命”。决心在2008年成为一个“信息技术超级大国”。目前印度软件人才已有41万,最近更喊出:“2008年,软件人才100万”、“成为软件超级大国”等口号。

  而信息战的硬件建设也渠道多样,力度惊人。

  印空军米格系列飞机装备了瑞典生产的AQ—31雷达干扰吊舱和AIQ—753电子战系统,并配有干扰箔条和红外诱饵弹等多种电子战设备。同时实施颇具规模的 “战斗机隐形计划”,用吸波涂层对各型战斗机进行了隐形改造,使雷达反射波减少70%。印空军有3个电子干扰中队,分别装备有:12架“堪培拉”、24架米格 —23BN和24架米格—21M电子干扰机。

  印度还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遥感卫星和具有独立发射能力的国家之一。近年来,随着遥感技术的日臻完善,印度又开始了一项新的军事航天计划,以便在 5年内将目前的地面情报搜集工作转变成以卫星系统为基础的情报搜集。遥感卫星的地面分辨率高达5米,可用来监视对印度具有潜在威胁的国家。接收卫星数据的地面系统包括用于前方部队的双向移动通信装备和用于指挥所的机动式卫星地面站。印度现有的一些通信卫星将用于军事通信,尔后将发射专用的军事通信卫星。印度的陆、海、空三军通信将全部以卫星为基础,其防务通信和情报搜集能力将达到世界水平。此外印度还准备在三年内实现一箭发射多星的宿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