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伊双方紧锣密鼓准备移权(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51 人民网

在白宫“数次彩排演讲”的布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5月25日讯 随着今年6月30日美国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日期的临近,美伊双方都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白宫除了向联合国递交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外,还将由布什总统将亲自出面多次阐述白宫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具体政策和不小成绩”,与此同时,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北部的库尔德人则开始积极为自己在新成立的临时政府中牟取更高的位置。最近,为了平息“反美抵抗之都”费卢杰的事态,美军重新启用了萨达姆时期的将领出山,并要其率领伊拉克新军协助美方维持当地秩序。如此做法引起了什叶派穆斯
林和库尔德人的强烈不满。他们担心,萨达姆时期享尽特权的逊尼派可能因此在伊拉克政坛上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因而开始通过积极活动来“争官”。

  根据目前负责挑选伊拉克临时政府人选的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和布什总统派往伊拉克的特使制定的方案,五月底是该临时政府主要名单出台的最后时间。现在此事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三派力量都希望能“自己单方说了算”,谁也不想在未来成为“低人一等”的小兄弟。有消息说,联合国以及美方的设想是由库尔德人将出任伊拉克新政府总统或者总理。什叶派则积极争取掌握临时政府中的绝大多数席位。据悉,一旦就任,临时政府安排在明年全国大选前将一直有效。美方有意让出身逊尼派的伊拉克前外长阿德南扮演重要角色,但这种设想遭到什叶派和库尔德人阻击。总统、副总统、总理以及国防、外交、财政和石油四个部长席位是各方争夺最为激烈的职务,其中掌握大权的总理又是“重灾区”。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上述职位中,总理属于权力最大的一个,而总统和两名副总统则完全是“仅仅具有礼仪性质的角色”。一些分析人士只是,有关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人选迟迟不能公开的主要原因是,现在,伊拉克共有400多个在萨达姆倒台后涌现出来的政党。为了照顾好各方利益并体现出民主原则,两位国际社会特使只好在这些政党中间反复穿梭斡旋。<<纽约时报>披露,现伊拉克临时权力机构计划部长和什叶派领袖梅赫迪都有望出身任职。其中,后者得到了什叶派宗教领导人希斯塔尼和其他一些重要的什叶派政治力量领导人支持,因此呼声很高。据说,在如此关键时刻,就连一向宣称反对梅赫迪的人都纷纷出面“力挺” 这位什叶派人士出马,可见当地权力斗争的白热化程度有多高了。

  据悉,美国和英国在其共同递交给安理会的决议草案中呼吁其他国家向伊拉克更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并且就今年6月30日后伊拉克临时政府到底享受多少主权提出了种种限制。草案要求联合国授权多国部队,并在争得伊拉克临时政府同意后,继续在当地驻扎和维持秩序。该草案规定,将把石油收入移交给未来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但要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来对石油收益的具体花销进行审计。这无疑起到了限制伊拉克新政府之目的。另外,最新民意测验表明,64%的美国民众不相信白宫制定了明确的伊拉克重建计划。现在,已经有大约800命美军在伊拉克阵亡,同时还有5500名当地平民在各种暴力事件中丧生。布什希望,通过25日精心准备的演讲提高自己作为三军统帅的威望,但他不会透露美国具体撤军时间表。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本次布什发表演讲地方为宾夕法尼亚州。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布什曾在此“饮恨”。在其上台后和今年大选准备阶段,共和党拉开架势,大有对当地选票志在必得的味道。据说,布什上任后曾先后28次到宾州访问,可见其对当地的重视程度。在现场收听布什讲话的450名听众都是在宾州军校受训的美陆军和其他兵种的未来高级指挥官,因此布什希望自己能在未来政治生活中争取到更多的军方支持。从目前情况看,虽然一些退休将军不断在一些场合抨击白宫在伊拉克兵力不足,但实地战场上的将军们却鲜有此类公开抱怨。排除“怕丢官思想”外,这种现象似乎也从侧面表明,布什在美军中威望仍然不小,这成为其争取总统连任的重要砝码。(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