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岛制造业气候测验点连续两个月下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1 中国台湾网

  中 国台湾网5 月26 日消息 根据“台经院”的调查,台岛4 月的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 其意义为景气领先指针,可辅助研究人员判断未来半年内制造业景气动向)再度下滑,跌到114.51 点。“台经院”副院长洪德生表示,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再度下滑主要是由于受到4 月大陆宣布宏观调控、美国可能升息、油价上涨及岛内政治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不过,在扁“就职”后,诸多不确定因素逐渐排除,预料5 月的景气,将会有利空出尽的效果。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项针对制造业所做的调查中显示,台湾4 月份营业气候测验点从3 月的116.07 点,下滑到114.51 点。其中,预期未来半年景气会变好的从4 月的52.6% 下降到45.8% ,看坏的从上月的 4.8% ,增加到 7.2% ,持平的则从上月的42.6% ,攀升到47% ,营业气候测验点已从去年底一路扬升后,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台经院”副院长洪德生表示,4 月份的景气动向下滑,主要来自于大陆经济降温、原油上涨、国际股市疲弱等利空因素,投资人信心不足,导致受访厂商的信心受到冲击。然而,影响程度其实不大,事实上,仍有超过9 成的受访厂商认为未来半年仍有利机。

   

  尤其,洪德生指出,大陆宏观调控结果会如何仍未确定,但他认为,除了在大陆设厂且相关行业的台商会因宏观调控受到影响,但因为大陆生产减少,可能会转化成由外面进口,对台湾来讲说不定是好处,这样的调控,长远来看,对大陆经济也是好,短空长多格局。

  况且,在“520 就职”典礼后,岛内政治不确定因素逐渐钝化,3 月份以来的不安渐渐排除,就算接下来美国调升利率的机会很大,但其实近来许多负面因素都已经被市场预期与反应,洪德生说,厂商对于变化其实都能因应,不确定因素反而让他们比较担忧。加上国际经济在原来较不明显的欧元市场第一季都出现明显成长,日本复苏力道也很大的状况下,洪德生预期,在“利空出尽”、国际经济成长确立等状况下,5 月的景气应会有止跌上扬的机会,他对于下半年的经济成长也非常乐观。 (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