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岛内民众的悲哀:教育也“济富弃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最新一期《天下杂志》报导说,台湾高低所得家庭子女上大学的比率差距正在日益扩大。因为根据台大经济系副教授骆明庆的研究,1979到1981年间,最低所得家庭子女就读大学的比率与最高所得家庭相差11.4 %,到了1997至1999年间,这个差距扩大为16.8 %。

  新任“教育部长”杜正胜走马上任前,一群基层老师与家长就到“教育部”前抗议
。家长代表郭清圳是46岁失业劳工,他说,自己做了20年劳工,没钱给孩子补习,孩子考不好,只好念私大,又增加经济负担,他不认为教育可让穷人翻身。

  基层教师协会理事长李文英指出,学校e化、提前学英文等教改方案忽略劳工家庭没钱帮孩子买计算机,也没钱让他们补习,反而加剧教育的阶级差距。

  花莲新机场旁的嘉里小学,地理位置不很偏远,却有相当多学生面临学习困境,全校230多名学生中,近45 %是低收入户与少数民族,有52名学生的父母离异,单亲、隔代教养、外籍新娘的小孩,加起来占全校学生四分之一。

  失业问题严重,学生缴不起营养午餐费的新闻频传,各界捐款涌进学生的储蓄帐户,由老师保管,不少小孩帐户里都有数千元不等的社会捐助,但嘉里小学总务主任陈贵美说,总是有家长想尽办法要从小孩的帐户里提钱出来用,有人要2千(约合人民币500元)、有人要600(约合人民币125元),还有家长跑到学校向小孩的同学借钱。

  5年来,被“教育部”列为“教育优先区”项目补助的中小学从1600所增加到2300多所,等于占全体7成,这些学校除了地理偏远,多数是校内低收入户、少数民族超过40%,或是隔代教养、单亲、外籍新娘之子超过20%等原因,突显台湾愈来愈多学习上处于弱势的小孩。

  除了贫穷,复杂的父母、家庭关系所衍生的教养问题也构成下一代的学习困境。花莲县玉里镇乐合小学隔代教养比率高达6成,许多小孩的父母都很年轻,而且大多出外工作,但是祖父母也要下田,小孩没人管,常在街上闲晃。(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