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呼吁台湾农产品登陆应直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28 人民网

  人民网5月26日消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田志宏认为,台湾农产品要想在大陆赢得市场空间,当务之急是尽早实现直接、正规、大批量的交易。

  田志宏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说,他注意到中台办、国台办“五.一七受权声明”中提到,只要台湾当权者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摒弃“台独”主张,停止“台独”活动,两岸关系即可展现和平稳定发展的光明前景。其中包括,
“台湾农产品也可以在大陆获得广阔的销售市场”。

  田志宏分析说,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大陆三点三亿城镇居民的农产品消费市场也引起全球瞩目;二○○三年,大陆农产品进口额达到一百八十九点三亿美元,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五十二,农产品消费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巨大。

  近年来一直关注两岸农业交流的这位学者认为,台湾出产的水产品、热带水果、花卉、有机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在大陆市场上有很大市场潜力。他说,台湾农产品在种类、品质、食品风味等方面符合大陆消费者需求,品质方面属于高端产品,迎合了大陆消费需求提升的趋势。

  但是,田志宏也指出,现实中的两岸农产品贸易处于非正常的状态,营销渠道不畅,市场上表现出的价格、供求特征是不完全真实的。已有资料表明,台湾果蔬产品如果不通过香港转口而直接运往大陆的话,价格可降低百分之十以上。

  而且,消费者对于任何产品的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田志宏说,大陆已经形成竞争性较强的农产品市场,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产品都取得很好销售业绩;台湾农产品还只是刚刚进入这个市场,确立通畅的营销渠道和良好的进出口贸易环境都需要时间。

  因此,田志宏提出,台湾农产品要想在大陆赢得市场空间,当务之急是尽早实现直接、正规、大批量的交易。

  田志宏还提出,两岸农业虽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却存在相似的小农经营结构。如能将台湾先进的农业产业组织和营销模式与大陆丰富的资源条件、生产条件和市场相结合,可有力推动两岸农业的产业化进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