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出人生新境界——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长庄仕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9:26 人民网

  李国新 龙金花 唐荟 刘二虎

  这是一组令同行惊叹的数据:12年间,他平均每年做手术2900例,共为33842人治愈胆结石疾病,有1200名官兵及其家属经他悉心治疗,愉快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先后荣获军地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2项,7次荣立三等功,23次被武警总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武警新疆总队评为先进个人,所带科室被武警总部评为“武警部队推广腹腔镜新技术先进单位
”,国内外接受他手术治疗的患者赠送的锦旗挂满了这个20平方米的办公室……

  他就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他从医30年来,用爱党、爱兵、爱事业的一片痴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走出了人生新境界。

  没有过硬的业务技术,就不配穿这件白大褂。1992年,医院从美国引进了腹腔镜,刚刚学成归来的庄仕华受命领导只有4个人、10张病床的新建的肝胆外科。庄仕华心里明白,先进的技术往往与难度成正比,要想做到病情诊断和下刀准确无误,一定要先让手的稳定性、准确性到位。于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手术技巧,庄仕华买来新鲜葡萄,用手术刀一点一点地把葡萄皮剥下来,直到不流一滴葡萄汁。他买来动物肝脏练习剥离胆囊,最后,剥下了胆囊却不伤一丝肝脏。

  任何荣誉和成功都垂青于辛勤的耕耘者:1994年,庄仕华在上海瑞金医院参加学术交流会时,当着全国数十位专家的面,成功地用腹腔镜技术做了全国首例肝包虫手术;1995年6月,在香港召开的第二届亚太地区腹腔镜外科学术研讨会上,他宣读的论文《腹腔镜下进行肝包虫内囊摘除术的探讨》,受到了5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学者、专家的高度赞赏。不仅如此,他现在已能够在腹腔镜下进行肝包虫内囊摘除术、急腹症探查、多囊肾开窗术等19种手术,这是在国内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刻苦钻研探索完成的。他开创了我国腹腔镜手术种类繁多的先河,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危难时刻能否挺身而出,是对领导干部的考验。庄仕华首先经受的是一场特殊的“考验”。65岁的病人刘文兰胆石病发作,捶床打滚,痛不欲生,只因天生一副过敏体质,青霉素等多种抗菌素都不能用,甚至就连打过这类抗菌素的人路过她身边,她也会唇发麻,口发涩。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家医院敢冒风险为她治疗,她慕名前来找庄仕华。庄仕华毅然收留了这位病人,他召集全科人员组成了应急班子,为了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为刘文兰腾出一间远离病区的空房作为临时特护病房,3天的术前准备,20分钟的手术非常成功,在手术的当天夜里,庄仕华和特护护士一起,在病床前守护了一夜……

  庄仕华常说,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不仅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更要有一份责任意识,有了这个责任意识,才会对病人有耐心和细心,有了这份责任意识,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病魔,也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医生的称谓。从医30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庄仕华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天晚上睡觉前,必须到医院查一遍病房,否则就睡不安稳。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病人需要,庄仕华随叫随到。提起庄仕华对病人的感情时,与他配合十几年的护士长于晓萍感触颇深:给病人送饭、陪护、修剪脚趾甲、洗发,对庄仕华来说,已成了家常便饭。正是源于那点点滴滴的真情服务,感动着每一个病人,感动着与他共事的每一个医务人员,也正是那份真情,使他一手创建起来的肝胆外科由原来的10张病床,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张病床的大科室。

  2002年10月,庄仕华走上院长的岗位。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出推行经费管理要公开;药品、医疗器械、物资采购、工程基建招标要公开;院务要公开等等,所有涉及钱、物、人的领域一律通过公开的方式接受全院官兵的监督。根据财务运行过程,在预算、收入、支出、审报程序、领导责任、财经制度、借用公款、审计结算等12个方面实行全面公开,让全院官兵广泛参与经费的监督管理。如在支出公开方面,确定了伙食费、卫生事业费、院务事业费、招待费和其它支出等8个公开项目,各项目支出日清月结,月底统一公布。

  去年,医院在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上,采取业务部门提出方案,医务处审查,院领导审批,最后,由院党委会和医疗器械委员会审定。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坚持从厂家直销进药和与代理商洽谈时压价,坚持货比三家、以质论价,先进药使用,后结账付款的原则,实行采购、结算、使用三权分离,提高了采购过程的透明度,大大降低了药品的成本,使同厂同种同剂量的药品成本降低了70%,对外收入的纯利润由去年的36.2%上升到现在的56.2%。

  几十年来,庄仕华从没有利用手中的处方权和管理权为个人捞过任何好处,始终保持着清正廉洁的风范。他不仅带头拒收礼品,而且教育全院医务人员不准收受礼品、礼金,对这些事情的处理丁是丁、卯是卯,为全院官兵树立了榜样。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26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