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海军官泄国家机密:海基战略导弹系统名存实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4: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被停职查办的北方舰队司令根纳吉·苏奇科夫近日再度成为焦点人物。5月24日,俄罗斯数家媒体刊登了记者对他的采访记,苏奇科夫在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俄“台风”级海基战略导弹系统徒具虚名、名存实亡,并指责现任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俄海军方面立即对此作出反映,海军总参谋部发言人伊戈尔·德加罗称苏奇科夫此番言论纯属无稽之谈,并指责后者泄露国家机密,损害俄罗斯的国防能力。

  2003年8月,俄北方舰队的核潜艇K-159在巴伦支海沉没,随后,该舰队司令苏奇科夫被停职等候查处。一周前,北方舰队法院判定苏奇科夫玩忽职守,导致潜艇上的9名舰员葬身海底。上周末,苏奇科夫的律师已向俄最高法院军事庭提出上诉,要求撤回原判,审判苏奇科夫无罪。据《生意人报》的消息,军事庭的审理工作要持续至7月底。

  与时同时,苏奇科夫将军并不甘心坐以待毙。他向俄罗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总统普京递交了一份报告,讲述了俄北方舰队的目前的艰难处境,称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对此负有主要责任。但是,俄总统并未因此而亲自接见这位被“罢黜”的海军高级将领,而是指派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与其会面。据悉,伊万诺夫于上周六(5月22日)接见了苏奇科夫,但是双方似乎并未取得互谅。也正因为如此,苏奇科夫才会在会面后不久向媒体发表了那番颇受争议的言论。

  “台风”级核潜艇由“红宝石”海事技术中央设计局(简称第18设计局)设计,在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械制造联合体(即402造船厂)建造。首艇于1977年3月3日开工,1981年12月12日服役。其后又建造5艘。最后一艘于1989年9月服役。苏联时期曾计划在上世纪末建成12艘,但运行实践表明该级艇性能与造价相比,效费比不高,因此更改了计划,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未有再建的计划。目前现役的只剩下三艘941型“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服役,分别是:“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北斯塔尔”号以及正在改装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它们是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海基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意人报》分析说,如果俄海军领导层有心“较真”的话,苏奇科夫极可能面临一项新的指控——泄露国家机密罪。但是,帮助苏奇科夫打理K-159潜艇事故案件的律师亚历山大·沙德林昨天向记者表示:“苏奇科夫将军在接受采访时未泄露任何国家机密”。(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