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航空 > 正文

沙漠气候对武器的影响——两次伊拉克战争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10 《国际航空》杂志社

  两次伊拉克战争表明,由于高技术装备尚未真正实现“全天候”,所以沙漠气候对武器装备的使用及保障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对此,美军除了积极做好防范措施外,还正在对武器装备进行针对性的改进伊拉克除东北部山区外的境内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只有冬夏两季,4月至11月是夏季,12月至翌年3月是冬季。

  夏季天气酷热、干燥少雨,多发沙尘暴,其中6月至9月的天气最热,月平均最高气
温40℃~43℃,白天最高气温往往超过50℃,且常有沙尘暴和雷暴天气。冬季气候温和,多雾、多阴天,雨量不大,正好抑制沙尘飞扬。

  伊拉克东北部山区则属于地中海型气候,昼夜温差大,冬季夜间最低气温会低至零下18℃。

  在1991年和2003年两次伊拉克战争中,对于装备的使用来说,当地气候的影响因素主要是高温和沙尘暴。

  沙漠气候条件对装备保障也有很大影响,由于高温和沙尘暴的影响,使得装备保障负担更重。而装备的使用与装备的保障密不可分,装备效能的发挥依赖于强有力的保障。

  高温的影响

  装备故障频繁

  高温往往会引起设备或元器件热老化、氧化及结构变化,软化、熔化及升华,液体粘度下降和蒸发,物理膨胀,还会引起物质的化学反应。由于这些影响,可导致装备出现各种形式的故障。如极度高温可使飞机上的干扰吊舱、防空导弹的处理与显示系统、通信设备等易于出现消耗过度、部件失灵等故障,机械系统则容易出现漏油等故障。

  降低火炮射击准确度

  在沙漠地区,由于太阳长时间照射和地表反射热的影响,使火炮的炮管热分布不均衡,并产生微小变形,造成射击准确度严重降低。

  影响目标的观测和识别

  由于沙漠地表散发热波,折射光线,使地面上的景象变形,造成人们的错觉,甚至产生幻觉,严重影响对1000米以外的目标的观测和识别,甚至发生用坦克火炮轰击己方的燃料车或当地游牧人的房屋。如果用光学设备观测目标,影响则更大,光学设备会放大热波,致使目标完全失掉。

  保障工作增加

  由于高温的影响,装备故障频繁,相应的维修保障工作也大量增加,零备件需求增大。

  沙尘暴的影响

  沙尘暴天气是大风和低能见度并存的天气,对装备的影响主要是大风、能见度和沙尘。

  大风的影响

  大风常常使飞机、帐篷、天线系统这些大的物体遭受损坏。作战飞机的起飞、会合、飞向目标、选择飞行高度、轰炸、射击、照相、空降和着陆等,都必须考虑风的影响。大风还会造成所发射火力偏离目标等。

  能见度的影响

  能见度对作战飞机的起飞、着陆、集结和编队都有相当大的影响。能见度不佳,易产生偏航和迷航,降落时影响安全着陆。空战时,能见度也直接影响作战飞机搜索目标。能见度低,还影响侦察机摄影、轰炸机瞄准、发射空对空(地)导弹和俯冲扫射。沙尘暴不会影响在3000米以上高空飞行的飞机,但会严重影响激光、红外、电视制导等对地攻击武器的使用,甚至使光学制导手段完全失效。

  沙尘影响设备的使用

  狂风卷起的沙尘会破坏无线电通信,影响激光和电视制导武器的投放,损坏飞机和坦克的发动机,影响枪炮活动部件的顺畅运转,堵塞各种空气过滤装置。

  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风沙使“阿帕奇”直升机的发动机每工作50小时就会吸入36千克细沙,而且涡轮叶片时常结有沙层,造成该型飞机15%的动力损失和10%的燃料损失,并出现较多故障。沙尘暴扬起的沙砾来自温度较高的地面,会对美英联军普遍装备的热像仪造成干扰,严重时会使其有效观察距离损失90%以上。另外,沙尘暴中的沙尘与空气摩擦,产生静电,对通信系统、雷达等电子设备都有一定的影响。

  沙尘暴加剧机件磨损

  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的AH-64A“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沙尘天气下作战,发动机工作几个到十几个小时就会发生严重的磨损,必须进行拆解大修;M-1坦克每行驶15至25千米就不得不停下来更换一次发动机的沙尘过滤器。沙尘暴产生的细小沙尘在飞机起降时会加剧飞机涡轮发动机的磨损,增加后勤保障负担。

  沙尘暴引起额外清洗和检修

  沙尘暴过后,所有军事装备必须经过彻底清洗和检修方可使用。如这次伊拉克战争期间,3月13日沙尘暴停止后,英军航空母舰上的水兵,光是清洗直升机和甲板,就花了四五个小时。3月24~26日刮起的沙尘暴阻塞了飞机发动机、飞机通风口的阀门,扬沙加上飞机上滴下的液压油和飞机制动锁上坠落的油脂,使美军航空母舰的甲板变得过于滑溜,维护人员不得不用双手来进行清理。

  沙漠环境造成额外维修工作负担

  在沙漠地区,坦克必须装备防沙护罩、冷却系统和特殊的传动装置,并使最高速度不超过64千米/小时,而且必须每天检查和擦洗。美空军低空飞行的喷气式飞机如F-15E飞行员座舱上的风挡,曾被沙尘打得粗糙不平,影响飞行员观察,需要更换风挡。

  从两次伊拉克战争得出的启示

  高技术装备未真正实现“全天候”

  高技术装备作战性能依赖于精密的仪器,其核心部件如发动机、计算机等,对工作环境的温度、湿度、空气纯度等要求较高,战场适应性不强。像海湾地区这种炎热干燥、沙尘暴频发的环境,极易影响直升机等高技术兵器的作战性能。高技术装备还未真正实现“全天候”,在作战使用时,必须考虑气候环境的影响。

  沙尘暴难以对战争整个进程造成决定性影响

  在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从战前预测到战争进行中,天气的影响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而沙尘暴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关注对象。但从整个伊拉克战争的情况来看,沙尘暴主要影响的只是地面部队和直升机。据美军中央司令部宣布,在3月25日的沙尘暴期间,美军战机仍出动了1400架次,对伊共和国卫队实施空中打击。由此看来,沙尘暴会延缓美地面部队的推进速度,但由于美军许多装备并未完全受沙尘暴的制约,同时沙尘暴也有间隔性,不是每天都刮,难以对战争进程造成决定性影响。

  积极做好防范措施

  在对付沙尘暴方面,美军在战前就进行了一些准备,如派兵去加利福尼亚沙漠进行适应性训练,给每个官兵配防沙眼镜、防沙围巾,并在直升机和坦克发动机上加装沙尘过滤器等。3月26日在伊拉克境内爆发了一次沙尘暴,这使得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遭受了巨大的阻力,但美军根据军事天气预测部门的情报已经事先做好了一些防范工作,例如他们制订了防止弹药遭沙尘暴破坏的计划,同时还对全球定位系统(GPS)采取了防护措施。在沙尘天气情况下,美军主要使用GPS制导的精确弹药,以轰炸固定目标,而不是采用激光制导的炸弹,也不轰炸移动目标。

  主动对装备进行改进

  根据从第一次海湾战争获取的经验与教训,美军已经对某些设备进行改装,使之适合在沙漠气候下使用,例如他们已经给某些机械设备装上沙尘过滤器。五角大楼还委托唐纳德森公司为M-1坦克开发一种新型自动过滤系统。该公司于1995年研制成功一种被称做“脉冲喷射自动空气净化器”的自清洁系统,这种系统可以保持发动机在遭遇沙尘暴天气时行进数百千米而不会被堵塞,从而大大提高坦克在恶劣天气下的生存能力。据介绍,装备了这种自清洁系统后,不仅坦克油耗大大降低,而且发动机性能有所提高。

  针对今年的伊拉克战争,美海军重点研制更小型、精确度更高的武器和传感器,以便应对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作战。美海军还将在近期为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装备一种被称为“大黄蜂自主实时定位”(HART)的新能力。HART改进包括为JDAM的寻的器提供传感器图像,为GPS制导组件加装图像匹配能力。

  采取保持装备完好的一些简易方法

  第一次海湾战争时,为了防止沙尘,美军曾用丝袜罩住AH-64A “阿帕奇”直升机的进口,甚至从日本紧急进口大量避孕套充当步枪的封口。在今年的伊拉克战争中,3月26日爆发沙尘暴时,“小鹰”号航母的地勤人员则给飞机盖上了篷布,直升机的旋翼某些部位还包上了锡纸。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