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就职仪式花掉好几亿 负担层层摊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0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沈东

  5月20日,陈水扁正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为了打造奢华的仪式,他不惜花费巨资,台湾人民的负担进一步加重了。

  外宾花费一概报销

  “5·20”前夕,台湾“外交部”得意地对外宣称,已邀请到十几个“邦交国”元首赴台参加就职仪式,加上他们的随行人员及“非邦交国”特使团,外宾将超过400人,“是台湾有史以来元首参加人数最多的聚会”。

  不过,在野党很快就揭露出事情的相。原来,台当局为了让就职典礼场面更好看,曾通令“驻外机构”,“只要是外宾,都要不计代价邀请来参加典礼”;就算是以前对台湾不太友善的低级别外宾,现在只要对方愿意来,也可以给予“前金后谢”,即外宾来之前先提供一切费用,回去后再给一笔谢礼。此外,台“外交部”还免费提供高规格待遇,往返机票全部报销。圆山、君悦等五星级饭店的总统套房几乎都被“外交部”订下,每间每晚需要16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台当局还为十几国元首提供奔驰、卡迪拉克等豪华轿车。5月19日晚,陈水扁在“中正纪念堂”宴请外宾,酒会不惜投入巨资,营造以“水”和“莲”为主题的灯光效果。估计这些外宾在台湾停留的短短72小时内,将花掉8000万元新台币,相当于台湾接待外宾全年预算的1/4。更令各界气愤的是,巴拉圭总统此次赴台最主要的目的不是什么观礼,而是要向台湾贷款3000万美元。不难看出,就职仪式也有“金元外交”的影子。

  会场设计费高达上千万元

  在民进党的操纵下,台湾社会被空前撕裂,但陈水扁的就职仪式却刻意营造虚假的族群团结氛围,会场设计可谓煞费苦心。不但主席台被做成圆形,顶端还绘有巨大的8个手牵手、身穿不同族群服装的人物图案,以示“台湾大团结”,巨大的观礼台可同时容纳1400人。据了解,光会场设计费就超过1500万元新台币。

  为给自己壮胆,陈水扁最初计划从各地发动50万支持者参加就职仪式,后来减为23万。为此,民进党层层摊派,规定每个县市党部必须出一定人数,每个“立委”必须完成600多人的“动员配额”。5·20当天,3万个座位排满了“总统府”前的广场,没有进入会场的人则站到了“中正纪念堂”。岛内舆论指出,会场的确是“壮观”了,但3万把观礼椅子、接送20多万观礼民众的游览车不知道要花费纳税人多少血汗钱!

  负担层层摊派

  为保证5·20的安全,陈水扁投入大量警力,对“总统府”周围5公里内的建筑物实施制高点管制。为此,台当局共出动大约五六万名警察、宪兵和便衣,单加班费就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保证万无一失,陈吕特意购买了价值50万元新台币的特制防弹衣。此外,台“国安局”特勤中心还从德国采购了3组可以抵挡狙击步枪攻击的防弹玻璃,每组价格40万元新台币。参加典礼的外宾、陈吕的家人以及李登辉夫妇等都享受了“高规格保护”。

  由于经费不足,陈水扁下达了硬性指标,“教育部”、“交通部”、“经济部”和“内政部”各分到800万元新台币的任务。当然它们也不会出这笔钱,倒霉的是企业。一些企业主管私下表示,就职仪式不是公益活动,他们无法以支持公益的名义出钱,只能巧立名目。岛内媒体指出,5·20当天各种费用加在一起大概要好几亿元新台币,陈水扁搞经济不行,搞排场倒是“一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