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连宋抛出“国亲合并案”背景及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0:03 中国网

  曾润梅

  5月18日,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突然宣布将推动“国亲两党合并”,震憾岛内政坛。在连战的强力主导下,国民党中常会19日通过了“国亲两党从合作走向合并案”,并将送7月召开的“临全会”追认通过。连、宋采取大动作推动国亲合并,意在回应支持者的期待,并整合在野势力以求保存实力、东山再起,但因泛蓝内部对推动合并的时机
、方式以及效果意见不一,合并案最后能否顺利推动还有待观察,

  一、陈水扁积极为实现全面及长期执政布局对泛蓝造成了强大压力。

  陈水扁以0.22%的些微差距侥幸连任后,便马不停蹄地展开部署,为实现民进党的全面乃至长期执政创造了条件与基础。一是强力主导民进党通过党内不分区“立委”提名改革案,强化新“内阁”的辅选功能,为打赢年底选战提前部署;二是积极起用一些形象好、有发展前途的青壮派“立委”入“阁”,为长期执政提前培养接班人才;三是炒作“新文化论述”,抢夺“中华民国”、“国旗”等图腾,以争取“浅蓝”及中间选民的支持。四是加紧对泛蓝传统地方派系进行分化、拉拢,并提出割喉害到断的具体步骤。面对陈水扁咄咄逼人的攻势,泛蓝若无法加强团结、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实力必将加速萎缩,甚至沦为永远的在野党,这泛蓝带来极大的压力。连宋深知,在蓝绿实力势均力敌的政治现实下,泛蓝若欲东山再起就必须结合所有在野势力组成一个强大的反对党,才能避免被民进党各个击破,进而积蓄力量、徐图东山。

  二、泛蓝支持者一直对国亲走向合并有高度的期待。

  2000年失去执政权后,国亲整合一直是岛内政坛关注的焦点话题,泛蓝支持者更对国亲合并抱有高度的期待。二度败选后,泛蓝内部军心涣散、士气低落,加之国亲内讧日趋激烈,让支持者极为焦虑,希望国亲尽速合并的呼声高涨,民调则显示有高达七成的支持者赞成合并。陈水扁在选举中大肆操弄族群、鼓动民粹,引来岛内文化、社运界的强烈不满,他们不希望泛蓝就此萎缩下去,导致民进党走向“一党独大”、“民粹极权”。以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无党籍“立委”陈文茜等为首的非泛蓝在野势力更明确表示,希望连战以“共主”身份整合所有在野势力,形成强大的制衡力量。为凝聚近50%左右支持者的士气,连宋在选后不久就开始认真思考国亲两党走向合并的问题,意图通过政党重组的大动作,在超越蓝绿、统独的大格局下,以新的理念和形象凝聚所有“反扁”力量。

  三、泛蓝选后分裂危机四伏,激发了连、宋促成两党合并的危机感与使命感。

  由于选举诉讼“翻盘”机率较小,面对政经资源以及发展空间的大幅萎缩,泛蓝内部潜藏已久的路线争议、权力争斗以及国亲整合矛盾等问题全面浮出台面,严重冲击泛蓝未来的发展走向,令连宋极为焦虑。

  一是连战的领导地位面临严峻挑战。虽然党内主流意见认为,由于王金平、马英九等可能接班人选目前都不具备压制党内异议及处理泛蓝整合的实力,为避免提前“交棒”冲击年底“立委”选举,目前不宜谈世代交替问题;而王、马等人也不断重申“挺连”立场,强调一切等“立委”选后再说。但要求连战“承认败选、下台”的声音却一直没有停过,部分中生代“立委”甚至酝酿若“验票”结果确定不能“翻盘”,将联名要求辅选干部下台,进而冲击连战的领导地位。连战若在各种关系利害未摆平前提前“交棒”,极有可能引发党内新一波的分裂,并影响年底“立委”选举及国亲整合走向。

  二是党内“本土派”人马出走危机四伏。泛蓝在中南部惨败加大了本土派“立委”争取年底连任的压力,加之李登辉不断策动他们“带枪投靠”,外界有关他们将出走的传闻不断。从目前看,由于在“立委”选前出走具有极大的风险性,有可能既不被绿军选民接受,又被蓝军选民唾弃而自断前程,故除了个别人士,大规模出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若国民党在选举中不能保住现有实力,甚至沦为比亲民党还小的党,本土派选后大规模出走的可能性将增大。

  三是国、亲两党因年底“立委”选举衍生的矛盾不断浮现。年底“立委”选举不仅攸关国亲两党的生死存亡,也关系政治人物个人政治生命的延续,面对政治版图的大幅萎缩,两党内部为争夺票源的斗争已经浮出台面。其一,亲民党积极主导街头抗争运动、大力抢攻“深蓝”选票,使国民党面临选票遭亲民党与泛绿两边侵蚀的危机,本土派力主结束国亲合作,宣称“若不与亲民党划清界线,国民党在年底选举中一定会被边缘化,沦为小党”。其二,为避免高额提名导致票源分散,泛蓝内部目前虽达成了“总额控制”的共识,但若提名总额协调不好,“立委”选战极有可能演变成自相残杀。岛内有评论认为,两党若无法在选前谈好合并,很难对提名席次进行总额管制,年底选举极可能因抢食同一票源走向自相残杀;不仅无法赢取“立法院”过半席次,两党也可能因此更加四分五裂。

  上述发展稍有不慎都可能引发内部的再次分裂,并断送国亲合作的机会,令连宋极为焦虑。基于“救党救国”的危机感与使命感,为避免泛蓝“散了团伙、灰了志气”,连宋决定“忍辱负重”、“不计毁誉”,运用当前仍具有的影响力与号召力,全力促成国亲合并,进而重整在野势力。

  四、国亲合并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但具体推动却困难重重。

  自4月中旬以来,连战、宋楚瑜便在台面下积极运作两党合并事宜,并已争取到内部多数人的肯定。连战在中常会内独排众议,强力主导通过“国亲合并案”;国民党六位副主席联名连署合并案,被视为本土派“领袖人物”的王金平还特别发表全力支持合并的声明;宋楚瑜则全面疏通亲民党内的反弹声浪等等,都显示泛蓝高层已下定决心全力推动合并。按照两党的安排,连、宋接下来将共组“工作小组”统整合并事宜,提出具体方案后,再由两党各自召开“临时全代会”,完成党内民主程序,并希望在年底“立委”选举前完成合并程序。但是具体操作起来却面临不少挑战:

  一是两党内部对合并仍存在不少杂音。国民党本土派强烈反对合并,他们担心两党合并后,国民党将被主导性强、较有活力的亲民党所主导,而在年底“立委”选举中被民进党戴上“国民党给亲民党牵走”、国民党已变成“外省党”的帽子,对中南部“立委”选情产生严重冲击。一位本土派“立委”私下透露,支持他的选民表示如果国亲强行合并将转而支持民进党,甚至逼他离开国民党,让他相当无奈,只有消极抵制合并。亲民党方面则害怕合并最后变成吞并或“台联党化”,认为在路线争议未解决前不宜仓促合并,应先组联盟再谈政党。

  二是合并后的党主席将被赋予“在野共主”以及2008年“中兴”的角色与任务,也将牵涉巨大的利益分配问题,两党内部各方势力必将就此展开激烈的角力,并有可能导致分裂。

  三是泛绿阵营绝不会坐视国亲走向合并,势必极尽挑拨分化之能事,并诱使反对合并的人士出走。

  四是两党合并只是泛蓝稳住阵脚的第一步,如何进行大格局、令人耳目一新的政党革新,从而吸引更多选民的认同,仍是泛蓝必须面对的关键问题。岛内有评论指出,连宋若无法有效化解阻力、降低反弹,不仅将打乱既定的合并议题,甚至可能使国亲合并变成国亲内斗,冲击年底“立委”选情。

  五、在“立委”选举前推动合并案是利是弊有待观察。

  年底“立委”选举攸关国亲两党的生死存亡。泛蓝高层多认为,两党若无法在选前谈好合并,很难对提名席次进行总额管制,年底选举极可能因抢食同一票源走向自相残杀;不仅无法赢取“立法院”过半席次,两党也失去了合并的黄金时机,甚至走向分裂。其一,选前国亲单打独斗,极有可能因高额提名、票源分散而导致席次减少,泛蓝总体实力衰弱。其二,选举恩怨不利于营造选后的合作气氛。其三,若国民党在选举中再次失利,连战仓促下台,国民党势必四分五裂,国亲既无合作的机会,也没有合作的意义。国民党副主席、“立法院长”王金平就坦承,“只有在选前才合得成,否则没有希望”。

  泛蓝高层同时也认为,合并案提出后,为泛蓝今后的走向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可避免因内讧而消耗有限的资源,同时有益于整合战力,对年底“立委”选举具有加分作用。一是合并案回应了支持者的强烈期待,有利于激发支持者的热情与向心力。二是可借此向外界彰显改革、重新出发的决心,吸纳社会各界菁英的支持,为进一步整合所有在野势力提供了基础。三是摆在泛蓝眼前一触即发的路线纷争、权力争斗等危机将因政党重组而趋缓,国亲将从整体在野势力的角度重新思考未来的走向。四是便于党中央全面掌控年底“立委”选举的提名总额,统一选战策略与“配票”作业,既可尽量避免因抢夺票源而自相残杀,又可避免因票源分散损失席次,对年底“立委”选情产生加分作用。

  但泛蓝内部也有不少人认为,虽然从政党对抗的角度看,国亲在年底“立委”选举中整合绝对比各自为政火力强,但却未必能保障候选人个人的利益,在沟通不足、时间不足的情况,两党在年底“立委”选前不宜仓促谈合并,否则将冲击“立委”选情,甚至造成更大的分裂。一是台“立委”选举采取的“复数选区制”,每个选区都可选出数名甚至10以上的“立委”,每位候选人只要争取一小部分特定选民的支持即可,在蓝绿选票壁垒分明的情况下,同阵营内部的候选人为抢食相同票源的争斗远胜于蓝绿之间,候选人之间寻求区隔的意愿远甚于趋同,合并无助于两党分进合击开拓中间选票。二是国亲两党的文化与体质不同,亲民党都会色彩鲜明,比较年轻也有活力,害怕合并后承受国民党的黑金包袱,认为国民党选后积弱不振,权力纷争不断,而亲民党实力却不断在上升,在选前合并只会拖垮亲民党,有如“落魄大宅门娶进豆寇年华的小姑娘冲喜”,将把自己陪葬进去。而国民党中南部本土派则认为亲民党最近的作风在南部是毒药,加之中南部有强烈的“反宋楚瑜情结”,忧心合并后被贴上“外省党”的风险,国民党的本土票源将大幅流失。本土派大将、“立委”徐中雄等人指出,国亲合并后将使国民党被亲民党“架着走”,原本可能投给国民党的本土选民极可能被泛绿蚕食,估计会损失20-30%的选票,国民党只能与亲民党抢食30%左右的票源。岛内也有评论认为,国亲若在脆弱的基础上为合并而合并,恐未蒙其利先蒙其害,难敌兵强马壮的泛绿军。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