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中美商讨引渡“东突” 美国对遣返态度暧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54 国际先驱导报

  5月13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鲍彻证实,美国正在与中国商讨如何处置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一些中国“东突”分子。中国敦促美国将这些人全部遣返回中国,将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审理他们的案子。尽管中美反恐合作正在切实进行,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干扰,美方尚没有痛快地答应中国的要求。

  美国对遣返态度暧昧

  法新社报道说,“这批中国人的身份目前不祥”,但又指出:“他们曾在阿富汗与‘东突’分子一起接受训练,在美国打击阿富汗的反恐战争中被抓获”。据报道,这些人数量在12名以上,后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的美军基地,与抓获的几百名“基地”组织嫌犯、塔利班战斗人员等关在一起。目前,美国考虑释放一批不再对美构成威胁、罪名不足以被正式逮捕的嫌犯。

  鲍彻说,在被关押的这批中国人中,有些可能在获释之列。美方正就此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进行商讨。“但每个人的情况,比如他们的愿望、到不同地方去的能力,将予以考虑。个案中的每个因素都会得到考虑,他们不一定被遣返回中国。”

  《远东经济评论》最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方正逐一甄别这些中国人,以确定他们是否仍然构成威胁因而需要继续受监视。“中国能否向美方提出确实证据,证明被关押的人与恐怖组织有关,将是决定他们命运的关键因素。如果被确认为继续构成威胁的人,他们将会被遣返回中国;如果中国未能提出证据证明被关押的人与恐怖组织有关,或者这些人被遣返后可能会被判死刑、被剥夺人权等,那么美国将选择把他们遣送到第三国。”

  美国的含糊立场部分是由于受到国际人权组织和海外反华势力施加压力的结果。这些组织和势力声称中国将粗暴对待被遣返的人,因此美国不应将他们移交给中国。

  美国认定“东突”为恐怖组织

  “9·11”之后,中国即提出“东突”也是国际恐怖组织,但美国一开始并不认同。直到今年4月29日,美国增补被禁恐怖主义组织名单,才正式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确定为恐怖主义组织。

  美国态度的渐进变化是因为,“9·11”之后,美国在阿富汗及其他地区的反恐行动、及对抓获的恐怖分子的审讯中,“东突”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事实摆在了美国人面前。2002年5月,美国国务院公布的《2001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不得不承认:“东突”分子“被发现在阿富汗同‘基地’组织共同作战。我们知道有可信消息说,一些曾接受‘基地’组织训练的中国人返回中国”。

  对于中国担心一些伊斯兰极端分子从“基地”组织、塔利班和阿富汗等地的其他极端分子那里接受训练、设备和精神力量,美方在报告中予以认同,并注意到‘东突’分子“同包括车臣在内的前苏联境内的穆斯林组织共同训练和作战”。

  在这个年度报告中,美国首次表示对“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ETIP)”和“东土耳其斯坦解放组织(SHAT)”这两个组织表示关注,说“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宗旨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东土耳其斯坦国,并主张武装斗争。东土耳其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据报参与策划了多项炸弹袭击和枪战”。

  今年4月29日,美国将“东突”正式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禁止名单所列组织的成员及向这些组织提供实质性支持的人员入境,并禁止任何美国政府或私人机构为其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同一天,中国外长李肇星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通了电话,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中美之间的合作。美国国务院还公布了2003年“全球恐怖活动模式”报告,其中肯定了中美两国的反恐合作。

  美国能否对华投桃报李

  目前,中美在反恐领域的合作正在切实展开,建立了中长期的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内容广泛,参与的部门很多。双方已经进行了两次反恐磋商,两国海关加强在集装箱安全方面的反恐合作,美国海关官员已驻扎深沪港口,并在金融领域开展反恐合作。

  美国对中国的反恐行动予以肯定,称赞中国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采取鲜明立场,广泛支持全球反恐战争。中国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并参加该组织的联合反恐演习。作为同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中国在联合国及中亚、南亚地区对美国的反恐努力提供了宝贵的外交支援,包括向阿富汗临时权力机构提供财务和物质支援。中美双方还在高层和实际运作层次上建立了反恐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在反恐合作上,中美应本着平等合作、双向互利的原则,美国应该重视中国的安全关切,在反恐合作中也积极回应中方的要求。

  作者:邢国欣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