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扁“演说”未改变台湾民众原有认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5日电 对于陈水扁20日,在一片“质疑”声中发表的“就职演说”,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徵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指出,陈水扁的“演说”内容虽然辞藻华丽,充满了各种“障眼法”,但在其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台独”的基本立场。此外,台湾民众原有的“立场”和“认知”在其“演说”后也没有改变。

  张麟徵教授指出,陈水扁的“5·20就职演说”内容虽然有很多的包装,但其基调是
没有改变的,象他把“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列,把“(中国)台湾”与中国并列等等表述,充分说明他的“台独”立场是没有改变的。

  此外,张麟徵指出,而对于陈水扁的“就职演说”内容,台湾民众应该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而且,陈水扁也不是第一次讲这些话,陈水扁已经做了四年的“总统”,他四年前的“就职演说”中所说的一些主张根本就没有落实。特别是他选前做的一些事情造成了台湾社会的“对立”和族群的“撕裂”,那选后他又说要弥补和弥合。言行不一是很明显的。

  张麟徵对此分析说,基本上我认为投票支持陈水扁的当然就会相信他说的是真的,不支持他的人现在也不会相信他。

  他解释说,其中投票支持陈水扁的人的“解读”跟我们的若干“解读”是不同的。在“台独”基本教义派里头,很多人曾经警告他说不要重提“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他现在果然没有做,而且他还把“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不废而废地虚化了,这些“台独”基本教义派应该说是很满意的。所以对于他的“5·20就职演说”就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支持者恒支持,反对者恒反对”。

  张麟徵教授还进一步指出,在陈水扁的“台独”立场依然没有改变的前提下,两岸关系要想有所改善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一点上,陈水扁没有做任何回应,因此很多问题都无从谈起。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可能随着陈水扁的一些试探性的动作,会使两岸的关系变得更加严峻。(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