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六月国际舞台:布什将大获全胜还是惨败而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5 人民网

土耳其人已经提前开始抗议布什到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5月25日讯 对于正在积极争取连任的美国总统布什来说,即将到来的六月是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如果他在欧美各地举行的一系列重要外交活动中“大放异彩”,必将极大提高其在国际社会的声望,否则就将为正对白宫“虎视眈眈”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提供最好的“倒布弹药”。后者将抓住美国遭到国际社会“孤立”和“抗议”这两个话题大作文章,将美国遭受的挫折归结于布什推行的“错误外交路线”。分析人士指出,影响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主要因素当属国际事务,特别是伊拉克问题。如果布什成功在即将举行的多次国际
首脑会议中就此事取得突破,那么子世界舞台上缺乏露面机会的克里只有望洋兴叹的份了。一般来说,布什在六月既不会大获全胜,也不会惨败而归。

  不过,下月在法国举行的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活动,在美国举行的G8峰会和在土耳其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也可能给布什带来巨大风险。如果通过这些会议,既没有找到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切实方案,也没能就缓和美欧间的“不睦”关系作出实质性贡献,并且让布什处处遭遇抗议示威活动,结果造成国际舆论对美国的批评有增无减,那么克里一定要强调,布什奉行的单边外交政策让美国因伊拉克问题背上了沉重的报复。民主党人宣称,布什一直渴望向国人证明,自己是领导国际社会的“头”,但现在他到底能让谁俯首贴耳,言听计从呢?对白宫来说,时间为布什本次六月峰会面临的最大考验。6月30日,美国将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并希望能获得一份联合国决议来给本次活动批上合法外衣。

  美国人希望,当布什和其他欧洲国家领导人一起在法国庆祝诺曼底登陆胜利60周年的时候,各方能回忆起当年美军为击败纳粹德国所作出的巨大牺牲,除了取得欧洲民心支持外,还能而给布什带来一个难得的“获胜转折点”。白宫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可布什本次欧洲之行的三站:罗马、巴黎和诺曼底外加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都将让其面临大型抗议示威的场面。据悉,现在意大利反对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欢迎活动”了,巴黎的左翼组织也在摩拳擦掌,大有去诺曼底“搅局”的架势。新近组织的民意测验发现,多数美国人多数相信,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外国人“仅仅是少数”,因此,本次布什的欧洲之行可能让这些多少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美国人“茅塞顿开”,真正体验一下自己的政府在其他国家人民眼中的形象。

  除了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外,布什在下月举行的系统峰会中,也能就推进中东民主化问题取得少许突破,并以声明形式宣称,欧美国家今后将向积极推动中东地区民主化的组织提供经济援助,并打算扩大北约和中东地区国家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不过,上述两项提案既不能解决伊拉克问题也无法直接改善美国同中东国家的关系,因此给布什在大选加分不会太多。由于中东国家普遍对西方人当年开展的殖民主义运动怀有戒心,因此不会乖乖听从美国要求来改变政府组成方式。同时,北约似乎根本不愿马上向伊拉克派遣大量增援部队。目前,北约希望,能首先解决好阿富汗的稳定问题,然后在伊拉克境内暴力事件平息后再前往当地开展工作,这可最令美国不爽的结果了。

  虽然今年六月不太可能因布什完全空手而归给克里带来极大的攻击手段,但他能得到的也仅仅是美国“并没有被其盟友完全抛弃”这样的感觉而已。北约中的欧洲国家一方面不愿前往伊拉克冒险,另外也不敢太得罪美国,因此肯定将提出一些“象征性的帮助措施”。其中包括训练伊拉克新军之类没有风险的工作,但区区此类对急于摆脱伊拉克困境的布什显然属于杯水车薪。“时间紧,任务重和收效甚微”将成为美国外交活动在六月的最大特色。(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