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瑞士司法部门冻结5亿美元台军购赃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51 环球时报

台湾购买的“拉法耶特”级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赃款本用于向台高官行贿

  瑞士司法部门近日冻结了45个涉及台湾“拉法耶特”舰军购舞弊案的黑账户,涉及金额近5亿美元。

  据瑞士《日内瓦论坛报》报道,瑞士司法部门查封的账户属于汪传浦(英文名字叫安德鲁·汪)的公司及其亲属。汪传浦是台湾司法当局起诉的“拉法耶特”舰军购舞弊案的涉案人员之一。台湾司法当局认为,在此案中,曾任法国汤姆逊公司驻台湾代表的汪传浦可能起了接受、管理和分配贿赂资金的作用。《日内瓦论坛报》报道说,汤姆逊公司为得到台湾军方购买6艘“拉法耶特”护卫舰的合同,共拿出约5.4亿美元的贿赂资金,其中绝大部分存入了瑞士银行。这些资金本是要经汪传浦的手,向台湾军政高官行贿用的。但不久军购舞弊案就败露了,台军政高官谁也不敢要这笔“烫手”的钱,这笔巨额赃款就一直由汪传浦控制着。

  频繁转账露了馅

  不明不白的钱拿在手里终是心虚,于是汪传浦频繁地转账,试图“漂白”这笔赃款。但是汪传浦此举引起了瑞士司法当局的注意。

  据报道,瑞士司法当局最初发现赃款线索是在2001年。当时,一个自称从台湾旅居欧洲的商人与苏黎世的瑞士信用银行及雷欧银行接洽,表示有意将存在瑞士联合银行的存款转移,以求获得更好的保障。转账分多次进行,金额逐渐加大,最后才全部转账到这两家银行。由于转账金额高达1.4亿美元,而不是这个商人开始说的数百万美元,这引起了两家银行的怀疑。这两家银行向伯尔尼的洗钱防制局报案。瑞士司法当局随后进行了调查,查出在瑞士信用银行及雷欧银行开户的是汪传浦在欧洲经商的儿子汪家兴,英文姓名叫布鲁诺·汪。从此,汪传浦就被瑞士司法部门列入另册。

  去年,为了方便提取,汪传浦将一笔1亿美元的长期定期存款改为短期定期存款,这一动作自然逃不过暗中紧盯着他一举一动的瑞士司法部门的眼睛。

  经过几年的调查,瑞士司法部门一共在11家银行找到了与王传浦有关的45个可疑账户,共4.94亿美元。为了配合法国“拉法耶特”舰军购舞弊案的调查工作,瑞士司法部门决定采取行动,冻结这些黑账户。

  真相大白还很难

  瑞士冻结5亿美元的赃款,意味着“拉法耶特”舰军购舞弊案向前推进了一步。但分析人士指出,现在离相大白还很远,因为这个案子太复杂了。

  案子要从“拉法耶特”护卫舰说起。该舰是由法国洛里昂造船公司建造的,外形设计优美、武器装备先进、自动化水平高,一“出世”就博得世界各国海军的好评。台湾在1989年就瞄上了这种军舰,并与军舰的销售商之一法国汤姆逊公司多次协商,准备购买。1991年9月27日,法国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27亿美元的6艘“拉法耶特”护卫舰。

  但是,这桩买卖在法国和台湾却掀起了长达十几年的波澜。首先是在法国。法国外长迪马曾反对此事。为说服迪马,汤姆逊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请出了他的情妇,以600万美元的酬金,请其为公司游说。迪马最后改变了态度,军售得以成交。但没多久,事情就败露了。2001年,迪马被判6个月监禁,其情妇也被判18个月监禁。迪马一直坚持自己无罪。2003年1月,法国巴黎上诉法院改判迪马无罪,但维持了对其情妇的判决。此案在法国暂告一段落,但仍有部分司法人员在进行调查工作。

  台湾方面更是因此闹出多条人命。1993年底,台湾“海军总部”上校尹清枫遭人暗杀。据报道,尹清枫曾于1993年9月赴法检验“拉法耶特”护卫舰,发现有34处缺陷,因而反对购买。尹清枫的死使“拉法耶特”舰军购舞弊案浮出水面。据台湾媒体报道,除了尹清枫,至少还有7名知情人为此命丧黄泉,其中有情报人员、“政府官员”、银行业务主管等。汪传浦因为涉及此案,也卷款外逃,成为台湾缉拿的十大要犯之一。这宗错综复杂的舞弊案迄今尚未彻底揭开,人们只是从已有线索判断,此案涉及金额巨大,可能牵扯到台湾的高层“政治人物”。▲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