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虐俘:桑切斯可能将位难保 伊拉克人投诉无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34 北京青年报

桑切斯可能因虐俘事件翻身落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替罪羊犯了事能逃掉 赦免权有了罪不受管

  -这是近日刊登在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上的一幅漫画,画面上美国的象征———山姆大叔赤身裸体站在原来伊拉克囚犯的位置,戴眼镜者袖子上写的是:世界舆论

  虐俘事件难道如此结局

  桑切斯可能是“最后替罪羊”

  在媒体曝光驻伊美军虐待战俘的丑闻后,驻伊美军虐待战俘的事件愈演愈烈,在国际社会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到底谁应该为这一丑闻负责?最近,美国媒体又接连披露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曾经多次观瞻阿布格莱布监狱内虐俘细节的证据,使得虐俘事件的“罪魁祸首”即将浮出水面。舆论普遍认为桑切斯将军应该为虐俘事件负全责。种种迹象表明,桑切斯很有可能成为虐俘事件的“最后替罪羊”。

  -敢说敢做的女将军直指桑切斯隐瞒真相

  据《纽约时报》5月24日报道,美国陆军后备役准将贾尼斯·卡尔平斯基表示,驻伊拉克联军统帅———美国陆军中将里卡多·桑切斯可能早在今年1月之前就知道虐俘事件,但他一直在隐瞒事实真相,因为他的助手早在去年9月就看到了国际红十字会提交的那份虐俘报告,不可能不向他汇报。她的律师帕克特还表示,在虐俘丑闻出现后,卡尔平斯基将军曾向桑切斯将军提交了许多建议,但桑切斯却发布指示,警告与虐俘事件有关的人员“不要妄加评论,不准向外界透露任何机密信息”。

  贾尼斯·卡尔平斯基将军今年50岁,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兵,多年军旅生涯的锤炼,养成了她沉着冷静,敢说敢做的性格。她曾担任驻伊美军第800宪兵旅旅长,负责包括阿布格莱布监狱在内的16所伊拉克监狱的管理和保卫工作,目前已经因虐俘事件调回美国国内。在伊拉克的一年时间里,卡尔平斯基将军曾反复阅读前纽约市长鲁道夫·W·朱利亚尼的著述《领导者》,对书中所述观点非常认同。她说:“在《领导者》这本书中,鲁道夫曾反复提到,当你知道坏消息的时候,要在第一时间内告诉公众,否则结果会更加糟糕。我非常同意这种说法,身正不怕影子斜嘛。”

  -铁证接连浮出水面桑切斯将位难保

  有关桑切斯“早知情”一事,《华盛顿邮报》最初于22日发表在其网站上。文章说,一名被控参与虐俘事件的美军士兵的辩护律师早在今年4月2日的一次听证会上就对军方听证员说,阿布格莱布一名狱长告诉他的当事人,桑切斯中将曾不止一次亲临阿布格莱布监狱,并亲眼目睹过一些“审讯过程或者说是虐俘过程”。

  5月21日《华盛顿邮报》刊载的一份机密文件———美军去年10月12日的备忘录,也把美军高层拉入虐俘事件之中。对美军牵扯进虐俘案最高官员来说,这份备忘录危险得就如杀人凶手手中握着的“一支还在冒烟的枪”。上面记载着驻伊拉克联军统帅美国陆军中将桑切斯去年10月发布了一个命令,同意让军方情报机构控制阿布格莱布监狱各个方面。此举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牢牢掌握住所有战俘的情绪和弱点。这份备忘录同时也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对战俘的种种虐待决不仅仅是几个无赖美国大兵的个人行为。

  5月19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包括驻伊美军司令官顾问在内的高层人物就已经审阅过国际红十字会提交的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措辞严厉,详细描述了阿布格莱布监狱犯人遭到虐待的情况,但之后陆军却迟迟不采取行动,拖了两个月之久才对虐俘事件展开调查。

  5月18日,路透社报道,路透社的三名伊籍记者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一名伊籍记者宣称他们在今年1月被美军扣留在费卢杰附近的监狱期间受到虐待,在那里他们被强迫将鞋子放到嘴里、用手指插入肛门并吮吸手指,被迫做出各种带有羞辱性的动作等。路透社的全球执行编辑大卫·斯雷辛曾于1月9日致信给桑切斯,要求对此事进行彻查。而美军当时表示他们正在调查中,尚处于收集证据阶段。同时,美军还要求路透社提供部分手稿和对被虐记者的采访录像等,并且宣称会在稍后时间对这4名记者进行调查采访。但是美军却没有履行诺言———1月28日,美军空军第82师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没有确切证据显示记者被虐,接受调查的士兵在宣誓后没有承认或上报任何有关虐待的事宜。”报告还宣称:“为了便于调查,被扣留者在监狱中被刻意地置于精神紧张压迫状况下,包括使用限制其睡眠等手法,但是并没有虐待。”之后,桑切斯拒绝就路透社记者被美军虐待案展开新一轮调查,他说:“我坚信原来的调查是非常彻底的,不需要再进行什么深入的调查。”

  由于面临多方指责,桑切斯非常被动,为平息伊拉克民众以及美国国内的愤怒情绪,美国军方很有可能将其当作一只虐俘丑闻的“替罪羊”,把他从现在的职位上拿下以谢世人,但可以预料,这也就是他可能受到的最大惩罚。

  联军获得赦免权

  伊拉克人投诉无门

  在伊拉克虐俘丑闻愈演愈烈之关键时刻,人们在探究虐俘事件的黑幕究竟有多深的同时也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那些遭到虐待和侮辱的伊拉克人是不是可以向美英联军提起诉讼,要求获得赔偿。但是,伊拉克人的愿望已经注定了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美英两国政府已经早早地为自己的军队找好了退路,伊拉克人面临的是“讨债无望,报仇无门”的悲惨结局。

  据英国《卫报》5月23日报道,在6月30日伊拉克权力移交之后,美英联军将自动获得免于追究刑事责任的赦免权,从而也意味着伊拉克临时政府指望获得全面主权肯定只能是一个空想而已。

  英国军方消息灵通人士在接受《观察家》采访时透露,在联合国将于下月中旬公布的关于伊拉克主权问题的最新决议中,美英军人的司法赦免权问题是联军如何与伊拉克政府签署军事协议的重中之重,而由于美英政府事实上进行了要挟,如果联合国不同意在决议中写进关于美英军人享受司法赦免权的条文,那么他们就拒绝与伊拉克临时政府签署任何关于军事行动的协议,而这个威胁事实上关系到权力移交之后的伊拉克究竟由谁来统帅武装力量的重要问题,因此,联合国只能作出让步。这个新的联合国决议同时将宣布取消对伊拉克的全面制裁,允许伊拉克组建一支8万人左右的军队,以备在联军撤出之后可以迅速接管防务。联合国将在下个月公布一份赦免虐待伊战俘士兵的军事协议,根据这项规定,虐待囚犯的士兵将只会受到他们本国法律的制裁。即使成为虐俘事件的“替罪羊”,桑切斯将军受到的最严重的处罚可能也就是行政免职。至于伊拉克人让他受到审判,恐怕连门儿都没有,因为美英军人已经获得了战争中所犯罪行的赦免权。不过,对于美英军队为自己留后路这种做法,一些英国议员已经提出了强烈的批评,指责美英军队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而践踏了伊拉克人的最根本权利。

  美国曾强迫全世界赦免犯罪大兵

  美国从2002年起就一直在试图让全球所有的国家政府都与美国签订美国所制定的战俘赦免协定。这项协定的最终目的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不得将美国的士兵送往战争法庭。目前美国已经与全球37个国家签署了这样的协定。其中大多数都是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以及东欧的弱小贫穷国家。

  美国的这种做法遭到了欧盟的极力反对。欧盟认为美国自己制定的各种条款将对国际战争法庭的权力和权威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据美国有关官员表示,在欧盟的阻挠活动中,是德国在带头呼吁。欧盟的许多国家都反对美国这种强加于人的做法。对欧盟不愿意与美国签订战俘赦免协定的意图,美国对此表示了强烈谴责。如果欧盟反对美国的上述做法,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因态度分歧与法、德等国之间结下的恩怨就不会轻易得到了结。

  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对所谓的《1998年罗马协定》的理解各自不同。《1998年罗马协定》规定,凡认可该协定的国家政府可以通过双边协定的方式使自己的军队战俘能够免于战争法庭的起诉。目前已经有90个国家认可了该协定。但欧盟去年发表声明,有关战俘赦免协定的具体方案必须首先以这些在他国作战的士兵没有违反国际法为基础。

  欧盟还认为,由美国自己起草的战俘赦免协定已经过分,因为该协定已经将赦免范围扩大到所有美国在海外的公民,如美国驻他国军队、政府公务员以及国际商务人员和劳务输出人员等等都在赦免之列。如果这些人员在他国当地干出各种违反该国法律的刑事犯罪活动,这些国家也对他们无可奈何,而只能将他们送回美国受审。欧盟认为,美国的这种做法显然有些过头。但美国政府认为,他们所制定的这项协定与《1998年罗马协定》的基础精神并无冲突之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