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迄今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新华日报》回归重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08:31 新华网

  今日,一批从1940年~1947年之间共计3000余期、40册在重庆刊发的《新华日报》送达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该馆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一套1940年~1947年的《新华日报》。

  今年年初,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通过网站和媒体,向全国发出了重金征集红岩革命文物的信息。4月初,纪念馆收到一位天津收藏爱好者发来的传真———他收藏了一批从194
0年至1947年之间在渝刊发的《新华日报》,共计3000余期,40册。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厉华迅速安排,请原《新华日报》的老同志赶赴天津,鉴别真伪。鉴定表明,每册报纸上都有《新华日报》的印章,确系真品,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新华日报》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1938年1月11日在汉口创刊,1938年10月25日转移到重庆发刊,1947年2月28日被国民党查封,历时9年1个月18天,出版报纸3231期。《新华日报》对抗日战争初期至解放战争初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作了忠实的报道,是中国现代史的记录和见证。

  据收藏者张远义介绍,他是几年前从一个废品收购站内买回这批报纸的。起初,张开价10万元出手这批报纸。通过重庆派去商洽购买事宜的两位研究员一再动员及获悉报纸的文物价值后,张表示愿以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这批报纸出让给红岩革命纪念馆,使这批具重要历史价值的《新华日报》回归故地。

  虽然这批《新华日报》的数量齐全,保存完善,但仍有遗憾:1941年1月18日的一期缺失。这期报纸有周恩来抗议国民党新闻审查、迫害我新四军将士的题诗: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这期报纸因此成为《新华日报》创刊以来最特殊的一期。 (记者田文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