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指挥学院韩双增“六步教学法”帮助学员成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2:21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跃林

  主人公小传:韩双增,武警指挥学院内卫指挥系教授、少将警衔、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有30余项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主编教材、出版专著40部,在国际会议上交流和军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攻克国家级、军队级军事理论课题6项。

  那年初春,刚刚从部队调任武警指挥学院内卫系主任的韩双增,花了很大力气准备了一堂课,满怀信心地走上了讲台。然而,尽管他在台上讲得滔滔不绝、津津有味,台下听课的学员们却不以为然,有的甚至打起了瞌睡。

  这一现象引起了韩双增的关注:自己精心准备的内卫指挥专业课为啥引不起学员们的兴趣呢?带着这个疑问,韩双增课后跟学员们聊天。有心直口快的学员说:像《武警内卫学概论》这样的课程,在我们当新兵集训时就学过,你讲的还是那一套,听与不听关系不大,反正能考个及格分。

  一连几日,韩双增陷入了深思:学员们对自己的课兴趣不浓,有对内卫专业知之不深、缺乏学习压力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自己没有从“老一套”的传统灌输式教学方法中解脱出来。

  于是,韩双增走到学员中间征求改进教学意见,向老教员学习先进经验,一改过去教学中“教员台上讲,学员埋头记”的教学模式,创造了崭新的“六步教学法”:首先,对本节需要讲授的内容进行要点归纳,简单的串讲之后,向学员们提出疑难问题,再给学员们留出时间思考,然后抽点学员登台答疑。最后,根据学员们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进行个案剖析,并组织学员进行模拟演示。这种学习方法将学员推到了前台,主宰了课堂一半时间,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教学质量明显提高。韩双增把这种“教学准备、预习教材、要点提示、难点答疑、案例评析、模拟演练”教学模式称之为“六步教学法”。这一教学法在武警部队院校推广后普遍叫好,并获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几十年来,韩双增运用这一教学法,先后为武警部队培养了2000余名毕业学员。学员们说:听韩教授讲课,有种如沐春风、如汲甘霖的感觉,印象深、记得牢、用得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