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论坛:恐怖主义想左右国际事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11:17 环球时报

  余永胜

  自“9·11”事件以来,国际社会一直被恐怖袭击事件困扰着。不过,最近的恐怖袭击却呈现出新的特点。不久前,来中国访问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在北京对新闻界说,据可靠情报,“基地”组织准备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对美发动袭击,以此影响大选结果。此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对新闻界进行同样的吹风。所有这些都表明,恐怖
分子在尝到了马德里爆炸案的“甜头”以后,正试图通过恐怖袭击来影响和支配国际事务。换句话说,恐怖势力正试图从国际社会的“体制”外渗入到“体制”内。

  3月11日,“基地”组织通过制造马德里爆炸案颠倒了西班牙大选的结果。对伊战争中表现积极的阿斯纳尔败给名不见经传的萨帕特罗。因为选民想通过投票给反战的萨帕特罗避免重遭恐怖袭击。马德里爆炸案使恐怖分子看到了进入文明社会体制内的机会。随后,他们又将目光转向了法兰西。2003年12月,法国政府颁布了禁止在公共场合戴伊斯兰教头巾、犹太教小帽和基督教十字架的法令。“基地”组织挟马德里爆炸之余威,威胁法国政府立即取消禁令,否则将制造法国版的马德里爆炸案。

  类似事件接踵而来。4月15日,半岛电视台播放了基地组织首领本·拉登的录音讲话。讲话声称,“如果欧洲国家停止针对穆斯林的军事行动,基地组织将与欧洲和解。”话外音当然是,如果不改变政策,欧洲国家将面临新一轮的恐怖袭击。与此同时,许多国家的政府受到了人质问题的纠缠。伊拉克形形色色的抵抗武装绑架了30多名外国人质,企图以此为筹码,迫使被绑者所在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

  可以看出,与过去以恐怖袭击为纯粹的报复手段不同,恐怖主义活动正试图达到更为深层的政治目的:影响与支配国际社会的政策走向,甚至为国际格局重新洗牌。这一策略虽不可能完全得逞,但从目前来看也并非一无所获。

  虽然各国政府对于恐怖主义坚决打击的态度没有改变,但客观上却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在西班牙新政府决定于4月18日开始从伊拉克撤军后,洪都拉斯政府19日表示,它将“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从伊拉克撤出其370人的部队。多米尼加20日也宣布将很快从伊拉克撤军。紧接着,挪威政府宣布将于6月30日前撤出其驻伊军队。此前泰国已经表示,如果伊拉克局势恶化,不排除从那里撤军的可能。新西兰政府也透露,如果安全局势恶化的话,它将考虑让其工程小分队回国。而围绕着人质事件,日本社会各派政治力量更是展开了一轮或明或暗的较量。虽然人质事件刚开始时,各派都是同仇敌忾地谴责,连反战的《朝日新闻》都表示支持首相“决不妥协”的决定,但后来随着其它国家人质的获释而日本人质却没有音讯,便逐渐出现了不同声音。我们可以说,这些国家及政府的做法,更多地是迫于国内反战呼声的压力,但对恐怖组织来说,却成了一种“胜利”的标志。拉登在其录音讲话中将这些称为“近来出现的一系列积极事态”。

  毫无疑问,恐怖势力是独立于文明社会之外的异端力量,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对付恐怖主义的有效办法,一是坚决打击,二是防止被恐怖主义牵着鼻子走。否则这将大大地抵消打击带来的遏制效应,在客观上诱发恐怖势力的滋生和蔓延。后果将是更大的灾难。

  一旦让恐怖势力成为文明社会体制内的力量,恐怖分子将把文明社会引向一个危险的方向。如何不让恐怖分子的政治目的得逞,这是各国都要考虑的问题。▲(作者是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学者)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