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参谋长安国善写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8:46 人民网

  李俊良 赵友国 郭学敏

  武警吉林森林总队参谋长安国善今年54岁,当兵35年来一直守着长白林海,有人说他也长成了一棵根深叶茂的树。

  今年5月,笔者随安国善一起进入长白山深处巡山护林。翻越长白山,如同翻阅他的
军旅档案,茫茫林海深处,可以找到他的人生答案。

  300次赴汤蹈火谱写的英雄战史

  在笔者眼里,长白山不险,有一种起伏绵延的美。

  巡山路在一个名叫二道白河的地方拐了个弯儿,这是安国善第一次参加扑火作战的地方。面对如今绿浪翻滚的马尾松林,当年持续了3天3夜的鏖战安国善记忆犹新。第一轮冲锋,安国善便负了轻伤,但他好像一下子悟到了与火魔短兵相接的门道。谁也挡不住他一次次勇敢的冲锋,他冲到哪里,就能把火魔逼退到哪里,大伙都说这个朝鲜族大个子天生就是火魔的克星。安国善“一战成名”。

  一路巡山,随处都会遇到当年的战场,安国善创造的成功战例,最让官兵们津津乐道。

  2001年4月29日,又一场大火从俄罗斯境内燃起,向我珲春地区扑来。安国善挂帅上阵。在绵延7座山头的长长火线上,面对高达20多米的火头,他清醒地意识到,只可智取,不能蛮拼,随即制定了一个大胆的作战方案:赶在火头前面沿斜线抢挖隔离带。3天3夜后,部队以零伤亡的纪录,把这场罕见的大火彻底剿灭在珲春郊外,再次创下前无古人的战绩。

  入伍35年,安国善指挥和参与了300余场扑火战斗,成为名扬白山松水的扑火英雄。

  50项革新成果铺就的变革之路

  越走山越深,越走林越密,同行的参谋打开手提电脑,一幅管护区电子地图出现在屏幕上。方位、道路、地貌、林情……各种数据不断闪现,越野车按照它的指引一路前行。这幅地图,记录着安国善跋山涉水的足迹,也折射着他投身变革的历程。

  原来,部队巡山扑火用的都是纸质地图,携带不方便,易损坏,而且不能准确提供信息,更不能及时反应山中变化。安国善一双铁脚板踏勘了管护区的角角落落,准确测定了各种数据,绘制成这幅电子地图,并随时补充更新信息,成为巡山护林、防火执勤和灭火作战的“全能向导”。

  这些年来,安国善积极投身军事变革,搞出了“执勤区域图”、“火情分类图”、“方位交叉网图”等一系列科研成果,研制出瞭望塔大篷车、多功能野战作业桌、风水灭火机等诸多新装备,其中有50多项被推广使用。随着变革之路的不断延伸,部队“观测、机动、扑打”三大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林火当日扑灭率达到99%以上,1小时以内扑灭的占70%,长白林海平均森林受害率降至0.003‰。

  35道沧桑年轮记录的军旅人生

  走在大山里,人显得渺小。面对森林,心变得安静。

  这片母亲般的土地,是安国善青春和生命的战场。35年来,他3次荣立战功,荣获全国森林防火模范称号和边陲优秀儿女银质奖章,出席过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北京参加过国庆40周年庆典。这一切背后,是一名共和国军人无私的奉献和永远的忠诚。

  同行的参谋说,安参谋长火场上是英雄,生活中却有太多不幸。长年风餐露宿使安国善患上严重的胃病,疼得钻心刺骨他也从不喊一声。1984年,他指挥灭火作战时疼得晕倒在火场上,被抬进医院后,才发现胃病已发展成胃癌。手术后,他的胃被切除了2/3……1994年,他年仅19岁的儿子突发心脏病猝死时,他正走在眼前这条巡山路上……

  然而一切打击都没把安国善击倒,他像一棵树一样战胜着一切风雨磨难,蓬勃地活着,旺盛地活着,奇迹般地活着。拍着罗子沟林场的参天古木,安国善笑着说:“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我就是靠精神活着。我的精神支柱就是这些树,就是咱们的绿色国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