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公开向美叫板 警告称将抵制处死萨达姆的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5: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自从萨达姆被捕以来,很少有人怀疑他会逃过被处死的命运。然而,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戏剧性变化,尤其是美国最坚定的伊战盟友英国态度的转变,萨达姆的命运出现转机,保住自己的性命似乎有了一线希望。

  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英国近乎无条件地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政策,然而,在如何处置萨达姆和伊拉克前政权的其他高层领导人的问题上,英国与美国的分歧越来越公开化。上
周,英国外交部发出严重警告:如果在即将进行的审判中萨达姆面临被处死的危险,英国将抵制这样的审判。

  英国政府的法律顾问还在辩论究竟该如何处置目前关押在英国人管辖的监狱里的伊拉克前政权的高层官员,这也是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事宜中许多尚未解决的难题之一,在这些问题上,英国和美国发生了严重分歧。英国外交部官员私下表示,距离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日子越来越近,可是,美国的准备工作仍然一团糟,英国外交部官员对此十分失望。

  英国官员的这种情绪终于在5月22日由前英国驻美大使克里斯托弗·梅耶尔公开表达出来。他对英国媒体表示:“萨达姆倒台后,在如何管理伊拉克的问题上,美国人根本听不进我们的话。但在面临6月30日这个关键日期的时候,我们现在必须确定这种事不再发生。”

  他还说:“美国总统的想法是,在一周之内出台如何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具体计划。而现在我能说的是,我希望布什总统顾及到英国政府的观点。”无论是依据英国政府的政策还是欧洲人权协定,如果伊拉克囚犯面临被处死的危险的话,英国都不能把他们移交出去。虽然在英国的坚持下,伊拉克停止了死刑,但这种刑罚有可能被伊拉克人再度提出来。

  由于问题是如此敏感,所以,英国外交部拒绝说明英国人管辖的监狱里究竟关押着伊拉克前政权的哪些高层官员。英国外交部官员比尔·拉米尔上周在书面回答安德鲁·罗巴珊议员的质询时指出,英国政府将不得不拒绝提供任何可能用作将萨达姆判处死刑的证据。但他也暗示,即使英国不合作,伊拉克找到处死萨达姆的证据也没有多大的困难。(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