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聚首突尼斯商讨地区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 10:32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5月22日电(记者 杨文静 梁有昶)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16次首脑会议22日在突尼斯开幕。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开幕词中指出,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改革以及中东和平与安全问题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阿盟22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将就伊拉克局势、巴以冲突和阿拉伯国家改革等问题展开磋商。

  在谈到巴以问题时,本·阿里强调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重要性,指出该计划是巴以美三方在去年6月正式启动的一项和平计划,旨在通过巴以双方都作出一定让步来结束双方的流血冲突,并在2005年建立巴勒斯坦国。

  他说:“鉴于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正面临巨大风险,而且成为影响中东地区及世界局势的主要问题,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加强同联合国及其他重要国际机构的合作,迫使以色列遵守它在‘路线图’计划中的承诺,从而最终实现巴以冲突的永久解决。”

  被以色列军队围困在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也通过卫星电视发表了讲话。他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在加沙地带日益升级的军事行动,并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四方尽快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径”,使巴以和平进程回到“路线图”的框架内。

  与会领导人22日进行了第一天的“闭门会议”,对本地区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预计本次峰会将于23日闭幕时就伊拉克的政治前景、中东和平进程以及阿拉伯国家的民主改革等问题发表一项决议或声明。

  第16次阿盟首脑会议原定于3月29日至30日举行,但在会前举行的阿盟外长会议筹备会上,各国在阿拉伯国家民主改革和巴以和平进程等重大议题上分歧严重,东道国突尼斯宣布首脑会议无限期推迟。阿盟国家外长本月8日至10日在开罗阿盟总部再次举行会议,最终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为阿盟首脑会议的顺利召开铺平了道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